张家口市万全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改革创新 担当实干

发布时间: 2018-10-12 点击次数:?
【字体:

机构编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是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研究谋划体制机制、确定权力和责任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2017年,万全区编委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编委办的精心指导下,编委办全体成员,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委、区政府和市编办安排的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区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

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机构编制部门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思考。基于这种考虑,我办重新建立完善了每周集中学习、聘请人员讲学和干部平时自学等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知识和业务水平。在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中,全办采取领导带头讲学、中层干部述学、党员干部互学,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理论与写心得、自己学与讲给对象听有机结合,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办共撰写笔记90000余字,撰写心得体会36篇。

二、强化履职担当尽责,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构编制部门不仅要成为党委、政府机构编制的“保管员”,更要成为事业发展的“改革生力军”。

一是全力推动行政审批局设立。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区编委办牵头抓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组建设立了区行政审批局(挂区政务服务中心牌子),印发了行政审批局“三定规定”,划转行政编制31,事业编制69名。将区发改局、区教科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16个部门的284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局。目前,编制和人员划转到位,审批工作运转顺畅,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二是积极参与省编办课题研究。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冀机编办﹝201772号)安排,我办积极参与,申报了《总结我省市、县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做法成效、经验教训和存在问题》课题,在全省申请结项的99项研究课题中,被评为一类课题(全省共3个),并获得省编办资助经费1500元。

三是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市直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意见》,对区直236个事业单位进行了进行了科学分类,共核减编制94名,规范单位名称6个,为2个单位加强了编制,清理职责交叉单位14个,整合单位1个,撤销单位2个。

四是扎实“一问责八清理”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我办牵头负责“三不分”、“放管服”工作,全区共清理“三不分”问题91项,其中政事50项、政会23项、政企18项;“放管服”工作,共清理“放管服”问题62项。到20178月底全部整改完成,并印发了相关整改文件,有效清理规范了我区相关工作程序。

五是倾心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派出2名同志驻高庙堡乡杜坛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来,在区、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相关要求,驻村队员深入走访入户访贫问策,认真研究脱贫致富路子,协调推进帮扶项目,我办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万元用于村委会危房修缮,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同时,还全面完成了机构设立、人员编制划转、承接行政审批、事业单位登记等常规工作。

三、把握时势发展大势,奋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要吃透上情,提升机构编制干部把握大局的能力。机构编制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强、业务性专、综合性高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对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吃透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要求,精准把握党委、政府决策意图,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要立足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来调整机构编制资源,从全局和整体上思考和筹划机构编制工作,发挥好编制部门管理服务职能。

二要摸清下情,提升机构编制干部调查研究的能力。随着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和任务的拓展,机构编制部门已经从“保管员”转变为“改革生力军”,各项改革叠加,做好机构编制服务工作难度不断加大,这就要求机构编制干部不断强化调查研究的能力。要沉得下去,对每一项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形成有前瞻性、参考性报告,便于领导决策,使改革能够符合党委政府决策意图,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要敢于当担,提升机构编制干部推进落实的能力。机构编制工作事关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工作越是向前推进,所触及的矛盾就越突出,涉及的利益就越复杂,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要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劲头直面问题,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为重点,顺应新时代改革步伐,坚定改革信心,砥砺改革勇气,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使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利国利民。

 

来源:万全县编办
责任编辑:万全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