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万全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万全县编委办全体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

发布时间: 2015-12-02 点击次数:?
【字体:

万全县编委办

在全体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二0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

 

根据省、市委有关精神要求,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办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一次“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把专题教育同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落实、奋发有为、激情工作。现就解放思想大讨论,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为根本任务,精准聚焦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的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主题,严格对照三严三实标准,紧紧围绕八破八立要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与我县各项事业改革推进的契合点,坚持问题导向,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认真讨论、深刻查摆,找到差距、剖析根源,明确目标、制定措施,着力整改和破除制约我县推进改革进程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在推进解放思想、凝聚思想共识上,在推进机构编制改革工作上,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工作上,在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夯实作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生动局面

二、主要任务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紧密联系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始终围绕八破八立”的要求进行

(一)围绕“破除畏难等靠情绪、树立锐意进取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部分党员干部面对多重压力产生的畏难情绪和工作中被动等待、懒惰懈怠、畏首畏尾,主动作为不够等不想干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心、积极的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县委既定的工作部署,抓牢机遇,推进各项事业大发展。

(二)围绕“破除精力分散倾向、树立聚焦发展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工作的心思和精力不集中,无视大局、敷衍塞责、相互推诿、得过且过等“不作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聚焦发展作为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奋发有为,通力合作,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三)围绕“破除资源依赖定势、树立转型发展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吃老本,转型发展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措施不硬等不会干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立足三大机遇,清醒认识到自身优势中的劣势,保证我办各项工作有序持续进行。

(四)围绕“破除无所作为状态、树立勇于担当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求稳怕乱、拈轻怕重,怕丢位置、怕担责任,遇事绕着走、遇活往外推不担当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既干干净净、更奋发有为,对突出矛盾要有责任意识,主动去解决而不是回避推卸,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五)围绕“破除大而化之习惯、树立精准发力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只重形式、不重效果,只抓线条、不抓细节,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抓工作不细、不实、不深等不落实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工作精细化,干在实处,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六)围绕“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依赖、守成守旧,观念落后、知识陈旧,循规蹈矩有余、求新求变不足等“不创新”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努力破除思想禁锢和发展藩篱,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行为路径,精心谋划工作、规划事业,在把握大局、明确方向的前提下,不怕“试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工作发展新常态。

(七)围绕“破除计划经济思维、树立市场经济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干部法律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官本位思想较重,办事拖拉,运用法律的、经济的、市场的手段推进工作的措施不多、发力不够等干不好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办事,强化服务意识,多想为民便民之事,简化工作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政务环境。

(八)围绕“破除急功近利心态、树立久久为功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作决策、定思路急功近利,只顾自己任期内的事,不管今后的长期发展,思想短见、目光短视、行为短期等不负责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良好心态,既要做到只争朝夕,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将抢抓“三大历史机遇”的各项工作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三、重点工作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要重点抓好4项工作,以此为载体和抓手,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效落在实处。

1.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我办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赵克志的讲话精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列入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对精神的学习理解和运用。要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组织测试、教育培训、体验实践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以思想大触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突破、成效大提高来检验大讨论的实际效果。

2.切实抓好专题学习研讨。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关内容要求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的八破八立要求、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重点就推进机构编制改革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3.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2015年年底前,我办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认真对照专题研讨和大讨论活动查摆出的问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4.务求实效形成制度成果。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用好思想解放大讨论成果,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要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最大限度地精减程序、减少环节,同一办事链条上的各股室之间,要有序衔接,力求务实管用,有效推进工作开展,方便群众办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执行集体决策和个人决定事项清单制度和评议制度。在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落实好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通过提醒告诫、承诺活动、查处干部、完善机制等措施,构建一套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有效监督机制,形成重用实干型干部、鼓励支持干部担当干事的良好导向,让敢闯敢试、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对不敢担责、不愿干事甚至挑事误事的严肃查处。

四、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大讨论从201510月开始,到20166月底基本结束,分为“学习动员、精准谋划”“对照检查、承诺建账”“跟踪考核、推动践诺”“总结验收、效果评诺”四个环节。我办要把大讨论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与推进本部门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分级分块分系统,针对实际工作中具体存在的问题,开展对标定位具体做到“承诺、践诺、评诺、争一流”

(一)学习动员、精准谋划(201510月中旬前)。我办制定下发大讨论实施方案,董主任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专题报告会,进行思想发动。各股室按照全办统一部署,对照八破八立要求,就如何迅速凝聚共识、转变观念、明确思路、完善措施、确保实效,精准谋划大讨论方式方法和推动路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董主任进行动员讲话。

    (二)对照检查、承诺建账(201510月中旬至11月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按照大讨论总体要求,对照“八破八立”,以“三聚焦三整改三问效”的形式,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差距,明确整改措施,形成详实可操作的单位和个人《整改承诺清单》,层层签定责任书,向上级党组织承诺、向社会承诺,实行台账式备案管理。

(三)跟踪考核、推动践诺(201511月底至20165月底)。领导干部按照《整改承诺清单》,明确牵头领导、明确整改标准、明确整改路径。一把手带头抓整改,树立标杆、以上率下,不折不扣抓好既定整改承诺任务的落实落地。要将督导检查、民意调查、倒逼问效贯穿始终,就大讨论活动进展及成效定期晾晒、每月通报、季度评比,以无缝隙的跟踪督导、考核问效确保大讨论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四)总结验收、效果评诺(20165月底至6月底)。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检验。

五、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事争一流、锐意创新的理念引领,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精神推动,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落实,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一)成立工作机构。我办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董海燕主任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办公室主任由郑志明副主任兼任,抽调骨干人员,集中推动工作。各股室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抓好工作落实。

(二)落实领导责任。编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党委领导下进行,要根据大讨论的特点要求,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加强工作指导。集中精力抓好落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三)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长要为成员作表率,当标杆,做示范,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三诺一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担当实干上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四)注重统筹兼顾。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在大讨论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和发展各项工作的内在动力,以推动全办各项事业发展新成效检验大讨论成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万全县编委办在全体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

 

 

 

 

 

 

 

 

 

 

 

 

 

 

 

 

 

 

 

 

 

万全县编委办

在全体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

 

  长:董海燕

副组长:郑志明

  员:段秀林

        杨晓芸

        孙帅东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指示精神,研究全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重要问题,统筹推进全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办公室主任由郑志明同志兼任,负责活动日常事宜。

 

来源:万全县编办
责任编辑:万全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