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试点关乎改革成效

发布时间: 2015-08-30 点击次数:?
【字体:

 

  

  我国改革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决定了试点承担着战略突破的重要任务,同时也起着示范和带动作用。30多年改革开放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就在于:突破在地方,规范在中央。不久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这是中央对改革试点最鲜明、最突出、最深刻的强调,也是改革开放“敢闯”“敢试”精神的再发扬。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因为它承担着走出困局、打破僵局、拓展全局的重要使命。上世纪30年代,经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陕甘宁边区作为执掌区域性政权的试点,仅仅13年,便将其成功模式推广到全中国——新中国成立了。十年“文革”,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小岗村、凤阳县、安徽、四川等地的农村包产到户试点成功,中央将其推广到全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举解决了吃不饱饭的问题。30多年前,深圳自发地要求先行先试,经济体制改革特区的成功,中央将其复制到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功建立起来。

  改革历史证明,不试点,再宏伟的蓝图也难以下笔,再伟大的设计也难以施工,再正确的理论也难以实践。试点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因为试点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可以归纳为“三个带动”,即以开放带动改革,以农村改革带动城市改革,以经济特区改革带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这“三个带动”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每个带动中,中央都鼓励基层要敢闯敢试;基层的试点成功后,中央都及时肯定,及时推广,从而为全国的改革树了标杆、做了示范。因此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中国很快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

  试点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因为试点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如果说此前的改革开放以解放生产力为导向,那么今后则更加注重以取得公信力为导向,同样需要一些带动,比如以强高压反腐带动纪检体制改革,以纪检体制改革带动领导制度的改革,等等。要完成这些改革,关键在用人,带动在试点。因此,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在7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试点是重要任务,更是重要方法。因为无论纵观古今,还是横看中外,一个科学合理的先行试点,都具有化大为小、化远为近、化整为零、化险为夷的功效。敢于先行试点突破,就是地方在改革中的重要任务;及时对试点的鼓励、支持和规范,更是中央在改革中最重要的方法。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望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