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望都县委编办积极履行教育职能助力全县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03 点击次数:?
【字体:

望都县委编办

积极履行教育职能  助力全县教育发展

 

近年来县委编委办始终将为教育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努力提高服务教育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全县教育系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为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城乡统筹,切实加强中小学校编制管理

县委编委办牢固树立“履行教育职责、服务教育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把严格政策和灵活机制相结合,多渠道为中小学校提供编制保障。为统筹平衡城乡教育资源,根据省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城乡统一、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的要求,县委编委办会同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制定下发了《望都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准和管理办法》,实现了中小学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在编制的核定上,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将各中小学编制的核定权下放给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县委编委办进行备案。在编制资源的配置上,重点向中小学校倾斜,规定中小学编制不达标的,优先使用事业单位改革、行业体制改革和清理规范中精简收回的编制资源进行补充。在编制的使用上,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原则上每两年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一次,切实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二、及时跟进,扎实做好新任教师入编工作

县委编委办坚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和参与特岗教师、专任教师招聘工作,在招聘工作开始前,严格进行编制使用测算核准,确保招聘计划符合编制管理规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政策要求,及时做好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特岗教师入编工作。2015年以来,共进行了4次特岗教师入编工作,为253名教师办理了入编手续,入编率达到了100%。同时,对教育系统招聘的7名高中教师和3名职教教师,全部第一时间予以入编,为教育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优化职能,科学设立和调整教育教学机构

为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职责,满足新时期教育教学需要,全面深化教育系统机构改革,2015年以来,根据上级部署,对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了两次机构改革,2015年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职责整合到县教育局,2019年剥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职责,将县教育局更名为县教育和体育局。在2019年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县教育和体育局合署办公;成立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设在县教育和体育局,切实加强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此外,全面优化教育教学机构设置,统筹教育系统机构编制资源,设立了县教师发展中心、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管理机构,组建了县第四中学,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四、强化服务,保证学校正常履行法人职责

为保证中小学校的法人地位,简化程序,缩短时限,积极主动为各学校办理法人信息变更、事业单位登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等业务,统一更换新版事业单位登记证书,确保了各学校能够以独立法人资格对外开展业务。每年三月份,根据事业单位登记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各学校开展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耐心指导、有问必答,及时帮助解决。对未按照时限要求办理年度报告公示的,及时通知督办,为各学校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来源:望都县编办
责任编辑:望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