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发布时间: 2015-08-27 点击次数:?
【字体:

山东临沂优化法人注销登记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2015-08-25 11:01:00来源:鲁南商报作者:刘遥

 

  临沂市日前部署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任务,并出台《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分工,临沂市编办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方式,从明确任务、分类处理、简化程序等方面入手,确保市属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顺利推进。

  对于转企改制的事业单位,市编办按规定程序,做好撤销事业单位建制,收回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核销人员编制实名制信息等工作,明确这部分单位退出事业单位序列,确保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及时注销。

  对法人注销形式分情况确定。其中,对直接转制为国有企业的事业单位,如已经办理了企业工商登记,是“双重法人”,则可以采取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保留企业法人的形式。对于直接转制为非国有性质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及其他形式的事业单位,按原渠道办理。

  另外,法人注销程序方面也进行了简化。对于采取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保留企业法人形式直接转为国有企业的单位,在市政府批复改制方案后,即可按规定发布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公告,公告中需包含该事业单位所有资产和债权、债务由相应企业法人承接等内容。

  在临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并做好与现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衔接和平稳过渡。

  其中,理事会作为事业单位的决策和监督机构,一般由政府有关部门、举办单位、试点单位、服务对象和其他与本单位主体业务密切相关的代表组成。理事会人数为奇数,一般为5-15人。

  而备受关注的管理层人员的任命和提名,则按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要求,根据不同情况可采取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的方式,聘期一般为3

来源:望都县编办
责任编辑:望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