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担当作为 创新突破 持续打造唐山优化营商环境“四最”品牌

时间: 2019-03-1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担当作为 创新突破

持续打造唐山优化营商环境“四最”品牌

黄敬东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是热议的话题之一,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都高度重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办?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担当作为,创新突破,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持续发力,进一步打造唐山优化营商环境“四最”品牌,让品牌更亮、环境更优,企业群众更加舒心愉快。

“四最”品牌建设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唐山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魄力,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品牌,全市营商环境由量变的积累到质变的飞越。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29 项精简至90项,收费项目由38项降为26项,审批流程再造、“最多跑一次”等7项改革取得阶段性可喜成果,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开展各类特色服务68180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得到上级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将我市打造“四最”品牌经验印发推广,相关创新做法得到多位省领导的批示和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市级以上媒体先后进行相关报道950余次,提高了唐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8年7月22日,唐山荣获“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荣誉称号。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性发展机遇,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目标奋勇前进,2019年,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着力拓展工作范围,加大改革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在打造“四最”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为唐山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坚强保障。

贯彻上级精神、结合唐山实际,厘清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思路

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集中精力抓好深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开展减税降费改革、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等6大类41项目标任务,继续聚焦“四最”唐山品牌,打造公平、透明、一流的营商环境,力争在7个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加大减权放权力度,在同级化和属地化审批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解决跨层级审批时限长、环节多问题,实现同级化和属地化审批为目标。在项目的立项、用地、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下放到区级的基础上,将规划许可、工程质量和安全备案等事项实施分类下放,通过委托和派驻等形式全部下放到位。

大力开展税费改革,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大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为目标,力争2019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85亿元。严格执行国家减税政策,统筹推进增值税改革,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修订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同时根据上级目录变更情况,动态调整目录清单。

多措并举,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先全省和全国先进”为目标,率先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在“并联审批”的基础上,推行联合勘验、测绘、审图、市政公用等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制定完善“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审批体系。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力争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

全面清理中介事项和红顶中介,在推行中介服务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解决中介服务在项目审批前期操作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等问题为目标,全市统一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制定目录清单和收费清单,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各部门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和部门间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一律取消。完善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实现网上展示、竞价、中标、评价,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开展的中介服务,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并实行全过程网上监控。

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在便民化和智慧审批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民化水平为目标,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打通申请、受理、审批等环节数据交换通道,实现政务数据实时更新共享。同时对审批事项统一编码,标准化表述名称、审批要件、办事流程、审批时限等,实现可追溯性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无缝衔接。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等15张以上综合管理和专项清单,形成“综合清单+专项清单”规范管理体系。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扫清障碍为目标,开展“5311”企业开办提速专项行动,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环节,努力实现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优化新办企业办税程序,争取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符合规定条件的,办理时间压缩至1日办结。

探索便民利企新模式,在推进便民利企服务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为目标,在深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应急服务等人性化、便民化特色服务的基础上,推行弹性工作制,科学统筹人力资源,安排“政务服务午间岗”,实行政务服务AB 岗工作制度,实现全天无间断服务。

着眼推进高质量发展,将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引向深入

坚定不移打造“四最”唐山品牌,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十项重点突破之一,必须高度重视、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将实现营商环境建设新突破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 “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自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构,充实工作专班,抓紧制定月度目标任务清单,做到任务细化、标准量化、措施硬化,确保工作推进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严格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牵头单位要积极发挥牵头拿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严肃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市直有关部门要主动落实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实现协同作战、合力攻坚。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结合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发现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和企业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对号入座认账领账,举一反三狠抓落实,切实巩固成果、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守住底线,以问题的整改提升,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勇于开拓创新,推出特色亮点。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立足工作实际,突破传统思维,瞄准前沿动态,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推陈出新、常抓常新,做到“吃透上级的,立足实际的,借鉴他人的,开创自己的”。

加大宣传力度,擦亮金字招牌。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特色亮点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化的宣传格局,实现域内家喻户晓、域外声名远播,努力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