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批制度改革

“四最”路上党旗红 丰南区以党建为引领...

时间: 2019-02-18 作者:唐山编办

“四最”路上党旗红

丰南区以党建为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多亏了‘红色代办员’主动上门服务,我们的股权变更登记半天就办理好了。”坐落在丰南区东田庄乡的兴旺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原来,该公司有一名股东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已多年下不了床,而企业在办理股权变更时,按规定要求全体股东必须全部到场方可办理。丰南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出“红色代办员”专程上门服务,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实行“红色代办员”制度,是丰南区行政审批局以党建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而推出的系列举措之一。“基层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打造‘四最’品牌,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郝连兴表示。

红色代办 办得很贴心

跨入2019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再次响起嘹亮“冲锋号”,丰南区“重返全省县(市)区前列”的奋进目标鼓舞人心。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让创新创业的热潮竞相奔涌,丰南区行政审批局深感责任重大。以党建为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元旦节后第一天,该局就召开班子会议,共同谋划新一年党建工作重点,提出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党旗红”这一主题,进一步深化“党建+”理念,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实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专项行动,全力推进“5311”(力争全区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这局特别出台硬举措,在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和范围上不断拓展,通过集聚优势服务资源,打造全程服务链,构建综合服务网,深化审批项目代办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红色代办员”制度,即由党员干部牵头组织成立“红色代办员”队伍,为企业项目配备AB岗“红色代办员”,提供从洽谈引进到注册、立项到落地,全过程代办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代办服务,该局在全区17个乡镇设立17个党群服务站。“红色代办员”们通过党群服务站,全程服务当好“店小二”,为项目企业提供流动党员登记、党员信息登记、指导帮助项目业主组织审批申报材料、负责审批事项窗口申报、跟踪审批过程等服务。成立以来,“红色代办员”们先后组织召开49个区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90余次,化解项目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25个。今年1月18日早晨一上班,丰南区兴旺建材有限公司到该局审批服务大厅办理股权变更业务时,当得知有一名股东因患多年脑血栓后遗症下不了床时,该局“红色代办员”积极对接,主动要求上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短短半天时间就为其完成了全流程免费代办工作。上市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唐山紫光智能电子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法人因特殊情况不能到达现场。1月28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该局两名“红色代办员”早晨5点驱车前往北京上门办理转股手续。另外,“红色代办员”还为注册在辖区的唐山家万佳超市有限公司等取得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创新推进了陶瓷产业园等项目审批事项 。

“红色代办员”的高效、贴心服务,受到了市场主体的高度称赞,全区干部群众也称赞他们“为丰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

红旗竞赛 赛出好作风

除了推出“红色代办员”制度外,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党建工作,这局还在全区49个区级重点项目工地进驻流动党小组5个,并按照“进驻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红旗竞赛”活动。5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窗口有党员盯着,关键审批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着力解决重点项目注册和审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实现党建和项目审批齐头并进。

这局把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从主管负责人到主要负责人,多次现场办公,出主意想办法,跑省进市,全力推进项目进程 1月31日,该局由业务主管局长带领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前去唐山市行政审批局进行该公司东侧排水管道工程核准项目的对接,投资项目科工作人员积极主动草拟该项目核准请示,为企业争取一次办理节约了时间,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正是“红旗竞赛”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各党小组“争先进、创优质”的热情,使各个重点审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赛马”效应。党建质量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改观,正在全区蔚然成风。

党建品牌 激发新活力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品牌,除了建立重点项目临时进驻党小组,开展“红色代办”“红旗竞赛”等活动,这局还积极开展党建元素丰满工程,例如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月”、党员之家评比、党旗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将党建融入到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使宣传方式“活起来”,党建色彩“浓”起来,党建元素“美”起来。党性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锤炼,先锋作用在“四最”建设中彰显,履职能力在服务市场主体中提升,全局党建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隆冬时节,在丰南区的各个“红色阵地”上,一块块显眼又通俗易懂的党建元素牌,让人看得明白、记得牢靠,令人耳目一新,俨然成为丰南行政审批局党建工作的一张新名片,徜徉其中,一股暖暖的党建新风扑面而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截至今年1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跃升到38184户。仅今年以来,全区在谈招商引资项目143个,总投资1049.33亿元。许多客商感慨地说:“看到党员们活跃的身影,我们在丰南投资更放心了!”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丰南区行政审批局每名干部职工,在猎猎党旗引领下,正在用“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丰南审批精神,真正当好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