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批制度改革

路南区人社局立足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18-09-12 作者:唐山编办

路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人社系统的工作特点出发,立足服务企业,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服务劳务市场,助推企业发展。聚焦企业“用工难”问题,深入调查企业用工需求,多形式发布用工信息,大力建设招用工服务平台,引导求职人员积极应聘,促进劳动力与劳务市场良性互动。今年以来累计发布企业用工岗位11380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38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壮大创新创业主体,今年已推荐91名个体经营者申请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推荐3家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成立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作专班,按照“百万燕赵工匠培养计划”,累计培训各类人员838人。

着力减轻负担,稳定企业运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等政策。失业保险费率从2018年1月1日起下调到位,其中,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的1%降至0.7%,个人缴费比例由原来的0.5%降至0.3%,费率的降低带给了企业和职工实惠,特别是给那些正在发展的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认真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作用,为43名职工发放技能补贴5.95万元。

构建和谐关系,促进依法经营。加强用工监管,全面推进劳动合同签定与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已建立企业劳动用工备案数据库670户,进行劳动用工备案职工3.36万人次。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强化调裁衔接,审慎调处集体争议案件,今年以来立案处理246件,涉及金额1057.26万元。进一步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监控体系,建立企业用工综合管理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结案78起,为1210名职工追讨工资985.8万元。

打造强基工程,提高服务水平。抓窗口促服务。在社保业务大厅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各项社保业务“一窗受理”。同时开辟企业申报自助服务区和个人业务查询区,配备2套办公设备及2台社会保险自助服务一体机,供企业劳资员及办事群众自助办理、查询社保业务。转作风促满意。有针对性地在业务科室、服务窗口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时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纠“四风”等专项行动,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