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营商环境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改革

他山之石:宁波市编办“四个到位”全面完成...

时间: 2019-03-19 作者:唐山编办

宁波市编办“四个到位”全面完成2018年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2018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恰逢市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阶段,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和新口径、新指标较多等难点,宁波市编办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要求,以“四个到位”扎实开展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专题会议,传达部署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针对当前机构编制部门大事要事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县(市)编办充分认识2018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做到统筹兼顾,合理把握节奏,确保统计工作与机构改革有序衔接。及时成立工作小组、指导、跟进各地工作开展和节奏进度把握,做到市县一盘棋统计好全市年报数据。

  二是口径规范到位。总结以往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好的经验,梳理工作难点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总结改进去年年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掌握《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填报说明》、《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并针对今年统计口径与指标上的新要求逐一消化吃透,结合机构改革梳理出实名制系统重点调整优化的指标项和统计口径,确保全体统计人员准确理解填报范围、填报内容以及各项机构编制统计指标,保证市县两级的一致性。

   三是数据审核到位。采取“单位自查、编办核查、集中审查”的办法,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各部门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核对、补充和完善;编办工作人员负责进一步完善数据台账,严格按照统计口径和指标要求, 逐一审核各项基础数据。在集中审查环节,各区县(市)就统计年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进行交叉审核、集中修改,杜绝人为改动或编造,进一步增强了统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统计工作水平。

  四是分析研究到位。加强对统计结果的运用,着力抓实统计数据分析工作,通过对机构、编制、人员变化的追踪研究,对其变化呈现的特点、趋势进行分析判断,形成全面科学的统计分析报告,对机构编制资源合理调整配置提出建设性意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之中,通过实名制系统功能,实现丰富多样的报表展示形式,切实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真实、准确的参考依据。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