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营商环境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改革

四川省编办“三个突出”推动落实机构编制实...

时间: 2018-12-27 作者:唐山编办

他山之石:

四川省编办“三个突出”推动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和统计工作

    四川省编办以“三个突出”,安排部署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统计工作,力争以规范的实名制管理和精准的统计数据全面反映改革成效。 

  一、突出机构改革精神的引领作用,谋划好机构编制实名制和统计工作。准确把握中央机构改革和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的政治大背景,坚持对标中央精神与紧扣四川实际相结合,在构建适应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中发挥大作用。准确把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好实名制和统计的“效果图”作用。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谋划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大背景,坚持机构编制部门作为现代治理体系重要职能部门的功能属性,用统计数据真实、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改革成果。 

  二、突出实名制和统计工作的系统融合,释放好统计数据的深度价值。抓机构改革期间实名制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实名制数据前置管理作用,使实名制管理适应管理的现实需求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为各项改革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抓统计年报(季报)与机构改革的衔接。按照中央编办对设在机构、组建和重新组建机构、执法队伍新的统计口径,规范填报年度基本统计数据和专项调查数据。抓管理数据的成果转化。在建立完善管理数据分析、咨询、支撑“三体系”基础上,从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我省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和新特点,让统计数据释放深度价值,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和编委决策。 

  三、突出各级各部门的组织保障,统筹好统计数据与改革任务的同频共振。加强领导力。加强统筹机构编制实名制和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工作,并将其作为纵深推进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大杠杆,更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执行力。坚持“编制就是法律”的最高准则和实事求是的工作要求,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规范统计口径,坚决避免玩数字游戏和搞“两本账”,对执行结果进行考核通报。强化协作力。在技术支持上,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纵横联动,为各级各部门做好服务;在新老机构衔接上,建立联席制度,确保数据与工作一致接转;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内部,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对上做好政策衔接,对下抓实工作部署,真正把改革精神体现在统计年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