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山海关区着力“六个到位”全面完成镇街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0-06-11 发布者:秦皇岛山海关区编办

山海关区着力“六个到位”全面完成镇街改革工作

 

为有效推动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我区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主动谋划,切实把改革基础打牢、基层队伍建好、运转机制有序,坚持把握关键环节,聚焦扩权赋能,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六个到位”抓改革,努力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格局,全面完成镇街改革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到位。我区充分发挥党委的主体作用,区委书记亲自抓改革,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树立大抓基层、夯实基础导向,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1次深改会、11次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乡镇街道改革工作。“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中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的指导意见》,在镇和街道全面推行“大党建、大工委”工作机制,明确“两提升两促进”工作目标,即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促进辖区和谐稳定。目前,我区34街已全部建立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兼职委员制度,且全部召开第一次党建联席会议,涉及成员单位33个,聘用兼职委员33人,镇街党工委领导基层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区区委紧紧抓住本次镇街改革的良好契机,在农村和社区建立健全“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同时,结合本次疫情防控,探索构建完善的“四级网格”治理机制,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构建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是编制下沉到位。建立全区编制“周转池”制度,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推动人员编制与事权同步下沉,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托得起、管得好。同时我区采取“四个发挥”方式,科学调配编制,强化基层工作力量。此次改革向乡镇和街道下沉编制166名(其中,乡镇下沉编制46名,街道下沉编制120名)。目前,我区核定镇和街道编制共422名(其中,行政编制131名,事业编制291名)。此举经省机构编制网、新闻头条等多家网站媒体刊发。

三是编制干部配备到位。建立全区编制“周转池”制度,推动人员编制与事权同步下沉,此次改革向乡镇和街道下沉编制166名(其中,乡镇下沉编制46名,街道下沉编制120名)。目前,我区核定镇和街道编制共422名(其中,行政编制131名,事业编制291名)。同时,选优配强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拔重用21名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8090后干部充实到镇街班子队伍和领导岗位。进一步整合专业执法力量,在区直执法部门下划一批具有执法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镇街执法队伍。制定了《山海关区公开选调镇和街道工作人员工作方案》,面向全80后自收自支及差额事业单位干部择优公开选调工作人员55人到镇街事业岗位,盘活现有自收自支及差额人才资源,进一步解决了基层人员力量紧缺的难题。

四是精准下放权限到位。坚持“依法下放、益放则放”的原则,陆续下放乡镇行政审批事项72项(其中直接办结、审核转报、赋权下放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共计50项,涉及11家单位)。其中路南街道可直接办结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等事项101项。科学编制《山海关区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等10个部门梳理清单事项51项,其中下放37项(根据乡镇和街道的管辖范围不同,通过对执法事项定性分析,赋予乡镇独有行政处罚事项6项,镇街共有31项),保留区级事项14

五是全员岗前培训到位。制定了全区培训计划,按照培训理念、培训技能、培训服务的总体思路,按照谁下放、谁培训原则,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并采取师父带徒弟的方式,提升业务实践能力。目前,已开展培训12期,培训145人。

六是办公用房提升到位。顺应群众美好生活和便捷高效为民的期待,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快速响应,我区通过“改造、置换、调剂”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办事大厅及办公用房环境。古城街道办事处采取与东城社区办公地点互换,服务大厅面积扩大一倍;西关办事处、南关办事处、一关镇与社村合办,石河镇采取利用原有空置房屋改造,孟姜镇腾挪一间房并增盖150平米,均实现服务大厅标准化。特别是我区路南街道办事处,打造了镇街改革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标杆优化办公设备、提升服务质量,调剂办公用房约350平米。目前,已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大厅5个,面积1228平方米,调剂办公用房2503平方米。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2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59478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