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四个着力”深入推进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山海关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0-05-14 发布者:秦皇岛山海关区编办

区委编办“四个着力”深入推进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随着我区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的推进,改革的成效也不断显现。按照改革要求,结合区域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深入推进镇和街道改革工作,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上来。

一是着力狠抓党的建设工作按照改革“规定动作”要求,各镇和街道均单独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强化党建职责和力量,将《职责事项清单》涉及的24项党建工作职责,在“三定”规定中全部予以明确,在镇街全面推行“大党建、大工委”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兼职委员、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将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二是着力提升区域治理水平。结合镇街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完善镇街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平台的视频资源,将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网络资源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调调度、综合监管。区以基层治理信息平台为支撑,已通过综治视联网构建了以区综治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纵向贯通至7个镇街的指挥体系,具备了视频会议、视频通讯、视频培训等功能,实现中央、省、市、区、镇街平台的直联直通,搭建了区、镇街两级网络平台的框架。

三是着力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为进一步凸显改革的红利,我区采取编制保障、配优配强干部等方式,提高服务基层能力及水平。改革后,各镇编制均增加至70名,街道编制数53名,解决了街道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编制问题,保障了镇和街道基层治理对编制的基本需求。下一步,通过将一批有思想、能力强、素质高,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的干部队伍,下沉至镇和街道,加强镇街工作力量,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了街道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着力优化镇街发展环境。通过行政综合服务平台、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整合了镇、街道和业务部门基层站所办公资源,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环节多、办事繁、多头跑”等问题。改革后,全区各镇承担97项职责事项;街道承担73项职责事项,职责准入更明确、职能进一步增强。下放涉及镇审批服务事项71项、公共服务事项43项、行政处罚事项45项;街道共有审批服务事项51项、公共服务事项44项、行政处罚事项40项,极大优化了镇街发展环境。

 

 


版权所有: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2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59478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