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邯郸市涉县县委编办打造学习型机关

发布时间: 2020-12-31 点击次数:?
【字体:

涉县县委编办依托每周例会和每月的主题党日为重要的学习载体,将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进行再创新,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动性,打造学习型机关。

一、完善学习制度,高站位规范学习活动。立足高站位完善机关学习制度,以“周例会、月总结”的形式开展“三讲课一发言”活动。“讲课”由单位成员轮流担当主讲人,主讲人根据要求提前备课、讲课,学员倾听学习、记笔记,开展学习活动,转变过去“带着学”模式。“发言”主要针对学习强国、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既定学习项目和自学项目,让大家各抒己见。常态化、规范化的学习制度可以让学习意识深植干部的心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创新学习方式,多角度激发学习动力。首先,全员备课全员讲课的形式将“被动的听”转化为“主动的学”,让授课人自身得到锻炼的同时也让听课人深化学习、加深理解。内容上将“自由讲”与“指定讲”穿插融合,张弛有度,创造了灵活性更大,自主性更强的学习形式。其次,针对每月的党政教育进行一次集中发言,将学习成果讨论深化,结合本职工作公开分享。“讲课+学习+发言”的形式可以避免学习流于表面,激发机关干部的学习动力,让学习成果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丰富学习内容,全方位提升干部素养。一是讲规定,提高业务能力。主讲人带领全员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对标机构编制业务,加深理解和领会工作职责,加强全员业务本领和主体意识。二是讲理论,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各级党委政府要求,结合时事政治学习政策理论,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机关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党政机构改革涉及国家体制机制层面的顶层设计,责任重大,对国内外发展形势更加明晰,加强了全办干部的责任感和信念感。三是讲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学习国学经典、美文美篇,感悟文学之美;学习现代技术、科学规律,了解理性之美;学习审美规范、赏析美术,追求艺术之美。由兴趣驱使的讲解授课能在潜移默化中让机关干部建立强大的精神世界,树立更高的精神追求。

来源:涉县编办
责任编辑: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