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深州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州市扎实做好政府部门 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时间:Jun 24, 2021 11:12:33 AM 作者:深州市编办

深州市扎实做好政府部门

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按照省、市关于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统一部署,深州市理清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推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关于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下发后,深州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高质量完成该项工作,确保把省市委关于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成立了由行政审批部门和机构编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微信工作群,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对照《衡水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等相关材料,熟练掌握方法流程、口径把握,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确保信息顺畅,提高编制效率。

二是谋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2020年11月13日,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及《实施方案》, 明确政府部门作为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明确清单编制的范围对象、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填写方法等内容,并将相关培训材料上传至公共邮箱,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各相关部门根据权责清单编制模板,结合2019年底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情况,逐项清理和确认本部门权责事项,并形成基础清单及时上报。依据部门“三定”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审核小组对部门上报事项的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进行严格审核,按照分工与各部门反复沟通反馈,进行多轮审核修改,力争做到依法依规、不漏不错。

三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结合我市实际,审核小组将权力事项相对较少的部门作为第一批工作试点,加强业务指导。试点单位指定专人按时为审核组提供相关材料,与审核小组一并会审,充分沟通,尽快形成本部门权责清单。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批重点推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在积极向主管领导和上级部门做好请示汇报的同时,注重与其他县市区进行交流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涵盖“9+X”类权力事项2452项权责事项的深州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已编制完成,并在深州市政府网站、深州市机构编制网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