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深泽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四个着重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

发布时间: 2019-05-21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县级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深泽积极稳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确定的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深泽县委编办深入部门单位进行调研,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对部门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人员编制、机构运行情况等进行“回头看”,巩固改革成效。

一、着重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情况。按照改革方案,深泽县组建了县监察委员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9个委员会优化了党的部门职责配置,加强归口协调职能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县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县委统战部统一管理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建立健全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提高了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着重看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深泽县严格执行改革方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执行省市要求,做到不变通、不走样一是严格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制定、实施的各项程序,提交、报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确保机构改革扎实有序推进二是严格按照改革方案时间要求,按时保量完成改革任务。三是严格落实改革方案对机构设置要求。组建县监察委员会等九个委员会,加强了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优化配置党的部门职责,加强县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全面清理县额外行政机构,实现限额之外无机构。

三、着重看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及机构运行情况。一是按机构改革方案精神,严格落实机构限额制度,严格落实机构规格管理,机构设置时未出现超限额、超规格设置情况;严格控制内设机构数量,按单位职能和编制总量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未出现“一人科室”、空壳科室等情况,也没有内设机构科室超规格设置情况。二是全面清理限额外行政机构,规范管理挂牌机构、临时机构、派出机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从严从紧控制党政机构加挂牌子的数量,挂牌机构不再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根除挂牌机构实体化和“事业局”,使机构编制钢性约束得以实现。三是贯彻党的领导、破除体制机制制约,解决“九龙治水”问题,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一方面整合党委机构的归口管理,加强党委在重大事项上的领导决策权;另一方面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四是坚持以部门“三定”规定为纲,建立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推进部门职能划转和整合,将部门职责逐条列出,确保机构改革后本级职能“不多不少”;理顺部门与部门间的职责边界,对有交叉的职责,明确主办、合办关系,明确牵头单位与协调部门,建立起部门责权明确、边界明晰的运行体制。

四、着重看人员编制配置情况。在编制分配时,坚持民众需求导向和部门职能相结合,将编制向人民关注度高、民众政务服务需求较多的部门倾斜,优先保障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领域;同时,根据部门职责,注重政府部门间整体调配,注重行政主管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分工配合,将各单位编制人员调整至较合理区间。目前,涉改部门基本实现了人员集中办公,人事、工作关系调整到位,实现编制人员转隶工作平稳衔接。

来源:深泽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深泽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