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深泽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泽县深入调研推进教育系统编制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 2019-01-14 点击次数:?
【字体:

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保障教育事业顺利发展,各级政府对教育系统定向使用编制有明确规定。中共深泽县委编办深入教育系统调研,了解全县教育系统在校学生数、在职教师数、师生配比等情况。根据中央编办提出“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三协调一优先”,推进深泽县教育系统编制资源动态管理,保障深泽县教育事业发展。

一、协调解决区域分配不平衡。深泽县教育系统编制分配以学区为单位,一个乡(镇)为一个学区。因历史原因,各学区编制分配不均衡现象凸显,部分学区空编较多,部分学区超编严重。通过调研,了解各学区实际师生数量和师生配比情况,统筹配置各个学区编制资源,确保各学区编制基本满足教学需求。

二、协调解决结构性分配不平衡。通过调研,发现在教师在学科比例、性别比例等方面存在结构性不平衡,文化课教师占比较多,其他科目教师占比较少。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在使用编制时,各学科应按一定比例配足教师数量,尤其是心理卫生、体育健康等学科,应加强教师配置。教师性别比例也应控制在合理范围。县委编办可在学校申请使用编制时,要求学校明确各学科编制分配情况和教师性别比例。

三、协调城乡均衡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县城人口大量增加,学生数量也较前几年猛增,县城大班额现象增多。乡村学校因人口外迁,学生数量锐减,师生比、班生比都应作出调整。通过调研,梳理出学生数量变化较大的区域。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城乡统筹原则,按国家制定的师生比、班生比,对城乡教师编制数进行动态调整。

四、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在对教育编制进行动态调整时,既要统筹区域间、学科间的平衡发展,又要统筹城乡均衡发展。要支持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发展,更要花大力气优先保障基础教育事业。通过调研,发掘我县的基础教育的短板、“软肋”。在编制总量不足的学校或地区,应将编制资源重点使用到教育教学中,对其他后勤保障服务,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教师兼任或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解决。通过编制资源动态调整,严格按师生比、班生比配齐教师数量,确保编制保障到位,优化教师结构,促进基础教育良性发展。

来源:深泽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深泽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