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关于扎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曲阳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3 发布者:曲阳县编办

 

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权力行使的监管制约,现结合我县实际,就扎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主要环节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建立“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求,梳理部门职责,分析履职情况,研究提出职权清理意见,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并依法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重点抓好“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主要环节。

(一)“清权”,即全面梳理职权。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对本部门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职责进行全面清理,将每一项职责进一步细化为具体的权力事项,根据各项权力的依据、性质、使用方式进行分类,并逐项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依据、承办机构等。在“清权”环节要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梳理职权工作科学有序,避免多报、漏报、错报、瞒报等问题。

(二)“减权”,即大力简政放权。要在梳理职权的基础上,对每一项职权的法律依据、行使程序、运行绩效及职责一致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大力削减不合法、不合时宜的权力事项,研究提出取消、下放或转移社会组织的具体意见。各部门要在清权、减权的基础上,对保留的权力事项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对各部门提出的取消、下放或转移社会组织的事项,经过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并报同级政府审定后,统一向社会公布。

(三)“制权”,即规范权力运行。各部门对保留的权力事项,要按照规范化的要求逐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透明、高效、便捷”原则,着力优化各项权力运行流程,简化政府内部权力运行不必要的环节,规范和减少行政自由量裁权,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的手续和条件,缩短办事时限,提高行政效率。同时,要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方法,针对各项权力的履行情况和效果,提出相应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措施,明确考核和问责的主体、范围、程序,切实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

(四)“晒权”,即公开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要将各部门经过依法审核确认保留下来的行政职权,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布,同时公布每项职权的运行流程图。清单公布后,要提供有效的监督渠道和方式,充分接受群众监督。

二、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具体工作

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本部门行政职权的梳理、清理和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在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和规范的基础上,及时上报。机构编制部门和政务公开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对部门上报的权力清单,要进行认真审核。建立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对内容不全、不实的事项,要及时与部门进行沟通补充完善;对有异议的要进行会审,必要时请专家咨询论证;形成终审意见后,要送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最后报同级政府审定。

三、明确时限要求,确保完成任务

为确保工作质量,各部门在20153月底前完成清权和减权环节的工作,形成部门权力清单并上报县编委办。县编委办集中时间对部门权力清单进行初审,于4月底前反馈县政府各部门确认。515日前,各部门将最终锁定的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一并上报县编委办,报县政府审定后于6月底前正式公开。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