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桥西区编委办积极深化工作举措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发布时间: 2018-12-26 点击次数:?
【字体:

桥西区编委办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深化工作举措,转变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推进政务服务清单化。首先将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和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细化,形成《桥西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街道区街同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区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街道“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等8类政务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布。其中,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及20个部门、624项;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及11个部门、111项。梳理区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390项;街道“不见面”审批事项93项。然后编制了石家庄市桥西区第一批“一次办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其中区级《清单》涉及12个区级部门(单位)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事项801项;办事处《清单》涉及11个区级部门(单位)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事项111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减少了主观用权空间,群众企业办事便捷度得到了很大提升。

二是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制度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会同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对工作规范、业务流程、人员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出台相关制度、标准20余项。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出台了《桥西区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实施方案》《桥西区“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行政审批工作规范》《行政审批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审批案卷标准》等制度;规范大厅和窗口服务,制定了《桥西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政务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务服务首问首办负责制度》《政务服务限时办结制度》等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强化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制定了《桥西区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桥西区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制度》等。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实现政务服务人员专业化、全能化。一方面通过全科培训学习平台,可实现在线业务培训、在线知识考评、即时查询资料、随时随地学习等多种方式培训。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可以通过使用该平台,加强对全科政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另一方面把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汇编成册,便于人员培训及日常工作使用,重点包括行政审批、环保、安监、民政等全科服务事项的业务内容、服务方式、审批流程、法律依据以及实际工作中的风险点等内容,确保受训人员具备“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能力。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