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满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保定市满城区“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明察...

发布时间: 2018-07-10 点击次数:?
【字体:

保定市满城区“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工作方案

 

为全面掌握全区“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夯实整改责任,切实推动我区放管服和“三不分”整改“回头看”工作持续深入、取得实效,根据《保定市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明察暗访时间

经区“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8 79号开始,由区政府办督查室总牵头,协调区编办、区市场局在全区组织开展全覆盖式督查,深入了解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整改情况,着重发现问题。

二、明察暗访内容

2017年专项清理整改情况和今年“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检查专项行动自查情况和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坚决纠正和查处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等问题。

(一)对区直各部门及牵头部门明察暗访内容

一是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主要领导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否按照省、市、区“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的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对“回头看”进行安排部署,是否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

二是查问题是否清理到位。是否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进行“回头看”、“大起底”,一项项过筛子,做到全面彻底;新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上报,并纳入整改范围;上级交办问题和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是否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

三是查问题是否整改到位。(1)对照2017年问题清单、整改“回头看”问题清单,对登记表中“状态分类”栏已表明“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随机抽取不低于50%的问题,核实“整改情况和结果”表明的各类证明材料,包括材料是否真实、是否齐全等,必要时进行实地走访,看是否真正整改到位或是否存在假整改问题;(2)对“问责(处理)结果”栏已经表明处理类型和处理情况的,随机抽取不低于50%的问题,核实相关材料是否真实、齐全,被问责任人是否知情等,看问题是否问责处理到位;(3)对上级交办和自身查找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否的,协调有关部门,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复查。(4)对尚未整改完成和自查自纠新发现的问题,是否明确相关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每项问题的整改卷宗及档案资料是否完善,是否做到“一案一卷”,是否全程留痕迹,重点检查整改卷宗六个要素、单位对追责问责情况研究的会议记录及相关佐证材料。

四是查建章立制是否到位。重点查看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是否涵盖了所有问题,已建立的机制是否切实管用,制定的文件是否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要求被检查牵头单位提供该牵头事项相关制度文件和2018年以来相关工作事例,随机抽取2-3个事项,检查相关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问题。

(二)对乡镇整改“回头看”工作明察暗访内容

参照“对区直各部门明察暗访内容”,对责任落实情况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着力发现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明察暗访工作由区“两个专项清理”办公室统筹,分为三个专项组采取交叉检查方式,对区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开展明察暗访。

(二)各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拍摄影像等方式,对区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抽查乡镇不少于三分之一,抽查所有的区直牵头部门。对被检查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重要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访谈,了解对整改“回头看”的部署推动情况。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走访政务服务大厅和重点单位的服务窗口、服务对象,抽查部分工作人员座谈询问有关情况,了解问题整改情况。

(三)明察暗访结束后,各组对各单位分别形成明察暗访报告,作出评价,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四)各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可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提出问责建议,由区“两个专项清理”办公室研究同意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四、具体要求

(一)各明察暗访组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明察暗访组与被检查单位实行责任捆绑制,对突出问题该发现未发现、该报告未报告,导致在省市明察暗访中出现重大问题的,追究相应单位直接责任的同时,明察暗访组负连带责任。

(二)明察暗访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五查”“三看”:一查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二查问题整改工作是否真正到位;三查制度建设是否有用管用;四查追责是否真实到位;五查监督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一看存量,有没有漏网的;二看增量,是不是有新发生的;三看整改,是不是件件有着落。要以发现问题促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不发现问题不收兵。

(三)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假公济私,不干扰、影响单位工作。

 

附表:督导组人员名单

 

保定市满城区“放管服”和“三不分”

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9

 

附件:

督导组人员名单

 

第一督导组

  长:孙文浩   区市场局副局长          13932278568 

  员:刘     区政府督查室科员        15003221022

     区编委办科员            18832289286

张晓坤   区市场局科员            13833262390

区直部门(共计18个)市场局、发改局、公安局、住建局、国土局、科技局、组织部、纪检委、区委办、人大、政协、党校、宣传部、政法委、农工委、机关工委、工商联、老干部局

督导乡镇:方顺桥镇、于家庄乡、要庄乡、南韩村镇

第二督导组

  长:路卫东  区市场局副局长           13931260166

  员:宋依洁  区政府法制办科长         13833010928

       米颖美  区编委办科员            18730295599

       赵志妍  区市场局科员            15830295559   

区直部门(共计16个)财政局、规划局、统计局、交通局、执法局、信访局、供销社、国税局、地税局、气象局、烟草专卖局、编办、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

督导乡镇石井乡、坨南乡、刘家台乡

第三督导组

  长:李建华  区编委办副主任           15533280205

  员:邵晓菲  区政府法制办科员         13833488573

       乔革伟  区市场局科员            13932251620

郄娜宁  区市场局科员             13111631667

 区直部门(共计20个)政府办(档案局)、安监局、民政局、人社局、环保分局、教育局、审计局、司法局、卫计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文广新局、旅游局、商务局、物价局、审批局、统战部(民宗局)、残联、报社

督导乡镇满城镇、神星镇、大册营镇、白龙乡

 

 

来源:满城区编办
责任编辑:满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