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三定规定

百尺镇三定方案

信息来源:蠡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6-04-20 发布者:蠡县编办


大百尺镇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精神,按照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冀办发[2010]27号)和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蠡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保字[2011]45号)要求,结合大百尺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理顺职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结构和岗位设置,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推动乡镇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建立精干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服务型政府,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根据区域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乡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重点;坚持权责一致,赋予乡镇履行职能必要的事权和财权等管理权限;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和积极稳妥,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社会稳定。

二、着力推进职能转变

乡镇要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现阶段,应主要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全面履行职能。不同类型的乡镇,要结合实际,确定工作重点。

要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进行示范引导上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不得干预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要着力增加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拓宽服务渠道,改革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制度等多种形式,方便群众办事。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推行行政机关首问首办负责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切实解决好农村征地、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稳定。指导村民自治,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县委、县政府要为乡镇转变职能创造条件。增加财政投入,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增强乡镇履行职责的能力。依法赋予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小城镇相应行政管理权限。严格控制对乡镇党政领导的“一票否决”事项,坚决清理和规范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对乡镇的考核由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不属于乡镇职能的事项,不得列入考核范围。上级部门派驻或设在乡镇的机构,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要接受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干部考核、任免要征求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

三、乡镇机构设置

(一)党政机关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综合设置。大百尺镇设5个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财经办公室(挂财政所牌子)、计划生育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城镇建设办公室。

设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乡镇司法所合署办公。

各办公室主要职责:

党政办公室:负责上级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传达、落实工作;负责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宣传、政法、信访、统战、武装等工作;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文秘、信息、目标、档案、机要、保密等工作;协调人大、武装、群团工作;负责政协联络工作;做好依法行政,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管理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负责内外事务接待工作。

财经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的各项财务政策和规定;负责本镇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负责本镇的财政预算、决算工作;负责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的管理工作;负责预算内、外资金的收支与管理;负责村乡两级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与管理;负责财务档案管理;监督所辖村街及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事项进行检查;承担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管理工作

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宣传贯彻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各项任务;制定本镇人口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管理计生队伍和基层计生组织建设,负责本辖区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受理计划生育来信来访,查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案件;监督、指导本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具体工作;承办县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本镇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负责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和广播电视等公益事业的建设、发展和管理;负责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负责做好劳动保障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残联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社会优抚、救灾救济、双拥及其他民政工作;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社会事务工作的的其他事项。

乡(镇)村建设办公室:负责制订实施本镇经济发展规划,统筹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贯彻执行有关村镇规划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城镇管理、村镇建设、城镇道路建设、村庄整治和环境保护工作;组织编制乡镇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负责组织实施新民居建设工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来信来访、协调法庭、公安等部门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制宣传等工作;负责民情接待、调处、信访、调解、法律援助、归正人员的帮教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二)事业单位

乡镇事业单位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综合设置乡镇事业单位。大百尺镇设3个财政拨款(或财政补贴)事业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牌子)、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按区域设置,实行“县办县管”的体制。

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任务: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参与制定本乡镇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协助做好本乡镇基础教育、广播电视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区域范围内的重大社会文化和群众性体育等活动;协助文化执法部门,抓好乡镇文化市场管理,使乡镇文化市场健康发展;负责做好民政优抚、社会救助、合作医疗等社会事务的服务工作;为劳动保障和残疾事业提供服务;受委托做好环境保护和维护区域内的交通安全相关工作。

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制定的有关规定;负责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宣传落实,与相关部门共同负责组织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管理全乡镇人口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承担招商引资的宣传推介,协助企业做好各项报批办证手续,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购销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运用本区域内的各项统计、调查、分析数据,为政府经济决策及社会需求收集并提供信息服务;搞好科技、人才等服务工作,协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搞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及市场相关服务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核定大百尺镇机关行政编制36名。其中党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其中1名副书记兼镇长);政府设镇长1名、副镇长3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5名。

机关工勤人员编制2

核定大百尺镇事业编制33名。

其中: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3名,领导职数2名;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5名,领导职数1名;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5名,领导职数1名。

附件:大百尺镇政府主要职责

大百尺镇政府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其主要职能包括: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1、科学制定本地产业发展规划,谋划适应乡镇实际的经济发展模式。

2、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水平,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3、引导发展生产。因村、因地制宜调查研究,帮助各村出点子、找路子、想法子,引导村组干部转变观念,增强素质,及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农民解除后顾之忧。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精心创造环境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4、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5、增强农村集体组织经济实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中小企业相对集中,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壮大第二、第三产业,实现劳动力的有效转移,最终达到本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和农民增收的双赢效果。

6、加快城镇化进程,加速本区域经济发展。

二、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

1、组织、监督国家基本公共政策的实施,加强乡村财政资金监管,加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乡村建设等社会事务的行政管理;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协助县直有关部门做好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动物防疫、减灾救灾等工作。

2、保障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经济、政治、文化权利,落实公民在选举、决策、管理和监督方面的民主权利,依法行政。

3、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法推进农民组织自治,加强农村宣传文化工作,抓好农村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4、制定文明生态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相关措施,抓好组织实施。

5、积极探索、推进部分公共事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将一些专业性、技术性、事务性工作从政府职能中分离出来,交给行业协会或其它中介组织承担。

6、及时推行与农民对话沟通制度,通过介绍和通报相关情况,全面听取老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从而有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密切农村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7、为农民和属地企业提供便利服务,通过不同形式的服务窗口,直接提供咨询、代办、指导、督办及投诉受理等全方位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政策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法律服务,保证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水平。

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

1、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的辐射能力,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形成与外地大市场相衔接的网络。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完善市场功能,广辟流通渠道,为把农民的“物”变成“钱”提供优质服务;二是要引导农民进入市场,鼓励发展以农民为主体的农产品销售队伍,清除各种关卡和乱收费,保证农产品销售畅通无阻,推动产业化健康发展;三是打破地域封闭,培育大市场,搞活大流通。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3、搞好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水平。健全科普协会、科普网络,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民培训班,传播实用技术。建成一批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

4、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培训,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5、协助县直有关部门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合作医疗、低保、救济等制度,解除农民后顾这忧。

6、协助县直有关部门做好公共事业管理工作。乡镇政府不仅担负着一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而且还担负着地方事业发展重要职责,负有对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的服务管理职能。

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农民法律意识,教育农民知法、懂法、守法,进行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政府的从政行为,对农民采取多种形式的法律教育,不断提高大众的法律意识。

2、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调解防范体制,完善村、乡两级组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调查社情民意,扶持弱势群体,加强重点监管,搞好农村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安全秩序。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三农”工作的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结果、收费标准及时向群众和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对乡镇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不断强化社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及有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必须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监督。

5、妥善处理突发性、集体性事件,协助司法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

6、抓好农村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免受损失。

7、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活跃农民文化生活,推动本辖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