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作风建设

蠡县编办开展党员“三带头”、干部“六入户” 联系群众活动

信息来源:蠡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5-04-02 发布者:蠡县编办

蠡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建立党员“三带头”、干部“六入户”

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实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系列要求,巩固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全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化,服务发展常态化,按照《中共蠡县县委关于建立党员“三带头”、干部“六入户”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结合单位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八届九次、市委十届八次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全县跨越发展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三带头”、“六入户”为主要方式,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全面唱响“创新图强、绿色崛起”主旋律,使全县党员干部更好地弘扬蠡县精神、服务发展,更好地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为全面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环境优、作风正、百姓富”的新蠡县,5年左右时间重返全市第一方阵提供坚强保障。

二、实施范围

党员“三带头”的范围:编办所有党员。

干部“六入户”的范围:编办党员干部,重点是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

三、主要内容

(一)党员“三带头”。是指全县党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树形象,带头优环境,带头引项目,为全县跨越发展作贡献,在全县形成群星闪耀,共促发展的强大局面。

1、带头树形象。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县委大力实施的以“重信践诺”为主要内容的形象塑造工程,扎实组织开展,唱响“一个党员一面旗”,让“人人是蠡县形象”的意识固化到每名党员心中,打造蠡县党员干部“真心为民,一心干事”的新形象。编办党支部既要坚持和完善党员“对标定位、认责承诺,亮牌示范、夺旗争星”四项机制,又要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和主题实践活动,联系服务身边群众。要广泛深入发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开展“义务奉献”、便民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各种爱心服务送到基层和群众,并形成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全体党员要利用多种方式,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2、带头优环境。一是着力优化政务环境。编办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真正把“县兴我荣,县衰我耻”植根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破除官本位思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行为,破除在客商和群众面前耍官腔、摆官架子等陋习,靠优质的服务,把我县的经济环境营造好、维护好、发展好。二是着力优化社会环境。结合“三大一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农村,积极倡导践行以“重信、开放、创新、图强”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蠡县精神,提升对蠡县精神的认知度、认同感,使之成为全县人民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遵循。三是着力优化生态环境。组织广大党员在环境保护中发挥带头作用,时时刻刻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摒弃不良行为,保护绿色环境,争做文明使者,为实现“城乡美”添绿增景,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建设生态蠡县、共享绿色未来的浓厚氛围。

3、带头引项目。要把落实县委2015年1号文件深入实施“凤还巢”工程作为中心任务,主要领导干部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方面要拿出足够时间“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用真情感染外出企业家回乡创业。基层党员要树立“蠡县发展我来担当”的主人翁意识,不做蠡县发展的旁观者,利用一切机会宣传蠡县、推介蠡县,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在项目回归、项目引进等方面主动发挥亲情、同学情、同乡情优势,积极为项目落地、发展转型贡献力量。县委对为项目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予以重奖,让其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

(二)干部“六入户”。是指机关干部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具体为: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户,帮扶解困;入企业户,问发展所需;入人才户,询发展良方;入老干部老党员户,听建言献策;入上访户,化解矛盾纠纷;入服务对象户,改进服务质量。对联系户的确定,坚持与全县群众工作站工作、“蹲点服务”、“为民务实在一线”行动紧密结合;与“春雨行动”紧密结合。工作中重点坚持八项制度:

1、干部蹲点联系群众制度。承担群众工作站任务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1个村(社区)、1户困难家庭、1名老党员老干部、1户人才户,到联系点和入户走访每年不少于8次。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一个联系点的联系时间以及结对帮扶时间均不少于1年。在联系走访中,要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编办领导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集中安排在7月,并在当月由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分别召开1次蹲点调研心得体会交流会。

2、部门领导干部对口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分别确定1个隶属的基层单位和3个以上服务对象作为联系点。联系点主要选择那些需要帮助和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和服务对象,主要任务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改进自身工作。要与联系点保持经常联系,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点去1次,每半年至少与服务对象交流1次。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走遍所有直属基层单位,走访一定数量有代表性的服务对象。

3、与干部群众见面谈心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要与干部群众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做到“五见面四必谈”,即与上级有关领导、同级班子成员、下级对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 “两代表一委员”、基层联系服务对象见面,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建议必谈。谈心谈话活动每年至少开展2次,可与党员民主生活会谈心结合起来安排。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要与所属党员至少进行2次谈心谈话,同时基层党员干部也要认真落实联系户、联系群众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努力实现全覆盖。

4、征集群众意见制度。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通过建立健全公示、听证质询、民意调查等制度,运用召开会议、书面调查、谈心谈话,蹲点调研、登门拜访、网络问计等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与群众协商,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群众意见采纳处理情况。要探索建立网上群众工作制度,运用网络手段和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平台,广泛听取民意,并做好对网民的宣传引导工作。要特别注重到问题矛盾多的地方和服务对象中去征求意见。要积极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走访慰问、结对联系、个别访谈、民主恳谈等多种方式,积极听取各行业、各阶层代表人士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要随时了解征集群众意见,并及时向有关地区和部门反映。乡镇党委和政府要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群众意见,并及时向县委反馈,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8、党代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党代表分组活动和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党代表积极开展建言献策、视察调研、监督检查、联系服务等活动,通过实地察看、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利用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接待日等平台,接待党员、群众,直接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县乡党代表要带头与所在选举单位的基层困难群众结对联系,进一步强化党代表对党员负责、为群众服务的意识,通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群众团结到党组织周围。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协调党代表所在工作单位,为他们开展直接联系群众活动提供时间保障,创造便利条件。各级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要及时为党代表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提供有效服务。

四、工作要求

党员“三带头”、干部“六入户”联系群众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助推蠡县绿色崛起、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成立党员“三带头”、干部“六入户”联系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刘建立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郝春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甄会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英担任,负责全县“三带头六入户”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宣传报道等日常工作。综合组组长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喜祥同志担任,督导检查组组长由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宋洪涛同志担任,宣传报道组组长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敬东同志担任,人员从成员单位抽调。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本《实施意见》确定的任务,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三带头六入户”的联络服务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参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按照各自章程和有关规定,示范带动其他社会组织积极联系服务群众。

2、强化督导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报告”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三带头六入户”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至少每月通报1次。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大力培树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强化示范引导,务求取得长期效果。各单位年底向县委报告党员干部“三带头六入户”工作情况。县委常委和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干部“三带头六入户”工作情况,由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每年年底分别向县委报告。县委把“三带头六入户”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单位定档和干部评优使用的重要依据。

3、强化纪律要求。实行台账式管理,县、乡、村(企业)要逐级建立领导干部驻点入户工作台账。县里统一印制《民情日志》,每人一本。要强化督导检查,定期查阅工作台账,重点检查或随机调阅《民情日志》,跟踪问效。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做到轻车简从,按标准交伙食费,不做事先安排、不搞层层陪同。

4、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三带头六入户”工作的宣传力度,策划专题,开辟专栏,组织专访,跟踪报道,大力宣传党员干部服务发展、联系群众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要在工作中及时发现、深度挖掘,宣传树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心系发展、干事创业、为民富民的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