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区编委办探索试行满编动态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20-02-21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编制配置和机构设置,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公益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鹿泉编办不断探索“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管理”的新方法,在“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基础上,探索试行满编动态管理,真正实现一人一编,努力使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一是细化管理,严格控制事业编制总量。对全区事业编制等进行分类、分层级统计,尤其是事业编制中区直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教职工编制、乡镇事业编制、基层卫生院编制等进行细化管理。目前,在确保全区总量不突破的基础上,实现了事业编制分类不超编。

二是统筹布局,实现事业机构有撤有建。鹿泉区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进一步清理规范等工作,按照撤一建一的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职能增加的单位逐步加强,对职能弱化的机构进行撤并。撤销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站、政府采购中心、人防办、法制办、督查室等多家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事业单位。

三是动态调整,实现编制有增有减。结合2017年度统计数据,在与组织、人社等部门进行进一步核对确认的基础上,按照全区一盘棋的原则进行统筹考虑,在区直同性质编制总量内进行编制动态调整,核减空编单位编制,临时下达给部分超编单位,待临时下达编制单位有空编时立即收回。共对全区129家单位进行了编制动态调整,涉及调整编制500多名,为下一步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奠定了基础。同时,提出结合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统筹设置相关机构。

四是优化结构,实现人员有出有进。该区探索实行机构编制结构管理,依据机关事业单位的性质以及承担的主要职责等,定编的同时确定编制人员结构,如新组建的幼儿园将编制明确为用于必要的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充分发挥编制效益。同时,按照向一线、向基层倾斜的原则调剂人员,将教育系统40余名全额拨款人员调整到基层小学,将组建行政审批局急需的30名专业人才及时调整到位,进一步优化了编制供给结构。

 

来源:鹿泉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石家庄市鹿泉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