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石家庄市鹿泉区“三个突出”有力有序推进深化乡镇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08 点击次数:?
【字体:

深化乡镇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鹿泉区突出组织领导、突出有效承接、突出上下一致,有力有序推进深化乡镇改革各项工作。

一、突出组织领导省委对乡镇改革进行安排部署后,鹿泉区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杨国芳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乡镇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好各项准备。一是摸清底数。组织编办、组织部、人社局、公安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3轮系统调研、3轮清查摸底,进一步摸清了乡镇概况、行政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机构、乡镇层级编制、区直部门派驻机构、乡镇职责清单等6项家底。二是成立专班。该区将本次乡镇改革作为理顺管理机制的重大机遇,区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具体抓,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多次组织学习会、座谈会,力求吃透上级精神,结合鹿泉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形成了《深化乡镇改革方案》。三是建立领导包联制度。区级领导分包乡镇,统筹指导推进乡镇改革各项任务,增强改革工作推进力度。同时,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包12个乡镇,全部下沉到镇村一线,督导改革进度,确保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突出有效承接。本次乡镇改革,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实现了执法力量、审批服务下沉。为确保乡镇接得住、得好,该区一是推进编制下沉,结合各乡镇实际,为乡镇增加行政和事业编制若干名。同时制定区直部门业务骨干和乡镇干部双向交流计划,为乡镇承接职能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二是制定过渡方案,充分利用6个月过渡期制度,过渡期内职能部门仍对下放审批和执法事项负责,拉出每一项下放权限的履职程序清单,清楚地说明涉及的法律法规、具体的办事流程、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让乡镇干部更直观、更便捷的掌握,避免出现部门“一放了之”、乡镇“手忙脚乱”等问题。三是提升专业能力,建立连片培训、跟班学习、部门帮带制度,迅速提升乡镇干部整体专业素养,做到业务不精通不下放、流程不掌握不下放、政策不了解不下放,确保权限有人接、接得住、管得好,保证权力不真空、监管不空白、工作不断档。

三、突出上下一致。此次乡镇改革,涉及部门多、事项多,为保证区乡步调一致、标准一致,该区一方面,于4月3日召开全区乡镇改革动员部署会,在全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同步启动乡镇改革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细化制定改革任务清单。对涉及的5大项19小项53条改革任务,逐项逐条分部门、分乡镇细化分解,列出具体的计划表和任务清单。明确各个阶段的改革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标准。一张清单追溯到底,完成一项、签字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改革任务无遗漏、全落实。

来源:鹿泉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石家庄鹿泉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