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滦平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滦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4-06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相关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各级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赵克志同志对承德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为根本指针,始终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对照赵克志同志关于“八破八立”讲话和对承德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等指示精神,以“绿色崛起、环首突破”为总目标,以“五大功能区”建设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同时要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凝聚思想共识,提出具体举措,着力破除制约编办发展稳定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为做好全县编制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加快推动全县编制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具体要达到四个目标:

——解决好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问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和赵克志同志对承德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打破惯性思维,摒弃陈旧观念,在自我剖析、查找差距、对标要求中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思想共识。

——解决好抢抓机遇、汇聚力量问题。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把心思凝聚到发展上来,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使蕴藏的潜力充分迸发,发展的局面生机盎然。

——解决好发展思路、工作摆布问题。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举措,准确判断形势,把握客观规律,突破体制障碍,引导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路径、提升工作成效。

——解决好精神状态、工作落实问题。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整改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严实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大讨论活动的主要任务

着眼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赵克志同志对承德重要指示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开创编办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引导编办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大讨论:

(一)解放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新阶段新形势,着眼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审时度势、深谋远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通过大讨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为民、心怀全局的领袖风范。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我县乃至全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快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建设,主动服务北京、协同京津,同时发展自身;根本目的是在推进京津冀三地均衡发展过程中,滦平充分借力,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转型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科技创新、绿色崛起;重要途径是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

(二)与时俱进,以破旧立新的胆识迎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目标,很难拿出有效的方法和举措。贯彻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观念问题。要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上做到“八破八立”: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势,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通过大讨论,树立新观念、强化新思维、展现新作为,在全县上下迅速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良好局面。

(三)抢抓机遇,增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滦平“跨越式”发展的信心。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滦平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主动依托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综合推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生态建设和交通建设。紧跟相关重大项目的实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借力协同发展的深入实施,争取更多政策倾斜,用足国家政策红利,解决更多突出问题。通过抓住一系列重大重要机遇,奋起直追、实现突破。

(四)明确目标,奋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滦平。抓住用好机遇,科学确立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必须根据新的形势要求,与时俱进完善新的发展战略,推动新的实践探索。通过大讨论,引导编办党员干部真正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思想来贯彻,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扎实推进法治滦平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相关工作目标要求,不断增进信心、激发斗志,开创良好局面。

(五)奋发作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推动转型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始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通过投资、金融、项目、帮扶等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努力实现既要绿又要富的目标;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好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为重点,提升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激活创新主体,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以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行政审批、司法体制、工商登记等领域改革为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以发挥“护城河”作用为重点,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六)践行“三严三实”,为实施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通过大讨论,把严和实的作风融入推动协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转化为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激情工作的实际行动。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精准发力,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用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树立“四型四重”用人导向(即着力打造大局型、业务型、务实型、开拓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注重使用“重业绩、重实干、重公论、重基层”的干部,注重70后、80后甚至90后中遴选一批有潜力的干部,放到一线经受锻炼,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健全任务分解、定期调度、统筹协调、督导考核、工作通报等制度机制,用硬措施、硬手段、硬作风抓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三、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20159月中旬开始,到20166月底基本结束。在谋划和推动上,要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统筹安排、科学组织、紧扣主题、协同推进。整体活动要把握四个关键环节。

(一)广泛动员,深入学习。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组织编办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以及赵克志同志对承德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讨论相结合,通过学文件、看录像、听报告、专题辅导、专题考察等多种形式,吃透精神,融会贯通,掌握解放思想的强大武器。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提出各自解放思想的着力点。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

(二)敞开大门,征求意见。坚持“开门解放思想”的原则,采取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寄发信函、设立信箱、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围绕“破”和“立”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同时,要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听取意见的成果,组织领导干部到一线蹲点调研,广泛开展“我为协同发展献良策”建议征集活动。

(三)查摆问题,深入研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聚焦“八破八立”深入查找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在此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要求,围绕制约协同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研讨重点和课题,深挖思想、体制、机制根源,研究解决办法。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要专门安排23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进行深入剖析。

(四)完善思路,创新举措。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广泛吸收全县大讨论成果,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要把大讨论成果与制定“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思路和丰富举措。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滦平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确保实效。

 

来源:滦平县编办
责任编辑:滦平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