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卢龙县委编办深化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破解“多头执法”监管困境

发布时间: 2020-07-04 点击次数:?
【字体:

卢龙县委编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立足县情,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稳妥推进农业、文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截止6月30日,改革全部完成。

一、严谨制定方案,立足实情。结合党政机构改革,组织专人对四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责、人员、编制、执法证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提前分析研判潜在问题,将渔业管理方面的执法职责和渔船检验执法职责纳入农业、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中一并考虑。主动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充分征求县直相关部门意见,出台《卢龙县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四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方案,推动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管更加有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二、严格把握标准,紧扣实际。一是严格职责整合。将各领域发布在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全部行政处罚职责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责进行整合。职责调整后,各领域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依法继续做好行政管理与服务工作,不再承担交通运输领域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责。二是严格执法机构设置。坚持“基层区域设置+专业区分设置”相结合的原则,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和重点领域倾斜。其中交通领域以分乡镇区域设置综合执法为主,农业、文化、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执法专业性、技术性较强,以专业区分设置为主,保持原有执法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三是严格编制锁定。从严从紧锁定队伍编制。其中:主要以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为主、机构名称也冠以“执法局”“执法队”的进行整建制锁定;主要以行业管理和指导为主,同时少量承担本行业行政执法事项,根据工作量大小研究锁定人员编制;以提供技术监测支撑和服务为主,同时受机关委托承担少量执法事项,只剥离行政执法职能不锁定编制;行政机关内设以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为主的一并进行锁定。

三、严密组织实施,力求实效。县委先后召开常委会、深改会、编委会、重点工作调度会等8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一调度,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改革工作的进行。6月20日,卢龙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卢龙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卢龙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卢龙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部完成挂牌。6月30日,全县四大领域人员划转全部完成,共划转人员223人。

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