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灵寿县机构编制网
机构编制统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统计

机构编制统计 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 2018-06-13 点击次数:?
【字体:

机构编制统计 名词解释

【机构编制统计】是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对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在职人数以及其他相关情况的数字统计。它是党和国家了解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一项基础业务,具有规范性、系统性、统一性、定期性和强制性的特点。

【机构】原指机械上各组成部分间具有相对运动的装置,引申到管理科学领域,则泛指工作机关、工作单位及其内部的各种组织,是人们为实现某种职能所建立的由人、财、物、信息等有序组合的具有一定结构的相对稳定的实体单位。在机构管理中,通常按照机构的性质、特点及其在社会生活、国家活动中的地位、作用,将机构分为党派机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企业组织等几种类型。

【编制】广义的编制,是指法定的社会组织、机构内部工作人员的成员、职位、结构等方面的规定。一般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编制员额的规定;各职位的名称、设置以及领导职数的规定;各类人员结构的规定;人员配备的质量要求等。狭义的编制,指对各种机构内人员数量的定额、结构和职务做出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所说的编制是指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核定的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数额和领导职数。

【机构编制统计的作用】一是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基本依据。通过对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进行统计,可以及时、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组织结构、人员编制、在职人员数量、构成、分布等情况及其变化,为制定有关方针、政策,拟定机构改革和编制调整方案以及日常的机构编制审批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二是监督检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重要手段。通过机构编制统计,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可以对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检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并改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三是积累机构编制资料的重要途径。机构编制统计是通过数量指标体系研究组织机构及其规律的具体表现。将历年的机构编制统计资料进行汇总整理,作为重要的历史资料,对于研究机构编制改革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机构编制统计的范围】①党委、人大,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及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部门管理机构,政协,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②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安全等政法系统的机关及其附属的科研、教育等机构。③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在上述范围内的全部工作人员,不论使用何种编制和经费开支渠道均作统计。

 

来源:灵寿编办
责任编辑:灵寿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