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区委编办创新“三个方程式”推动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 2019-11-15 点击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过程中,井陉矿区委编办深入推动职能划分、同步统筹推进改革、全面检视改革成效,不断催化机构改革产生“化学反应”。

“分解反应”方程式,促进部门职责运行更加顺畅

随着机构改革后党政部门陆续成立和“三定”规定修订完成,机构、职能整合不断加速,职责分工与运行需要进一步明确,井陉矿区严格依照“三定规定”,结合实际,对承担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各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共计34个部门的责任清单进行编制修订,共明晰部门主要职责476项,细化具体工作事项1437项,确定公共服务事项85项,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措施90项,明确了每个部门的职责边界,服务事项及承办科室、电话等内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必须承担哪些责任、必须做哪些事情,切实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

“融合反应”方程式,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系统谋划,将机构改革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一次办好”改革同步推进。统筹谋划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对机构改革涉及的24个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进行了调整规范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的关系,逐步打造“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管理模式,实现政事分开。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对全区执法队伍机构、编制及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摸底,全面摸清行政执法现状,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把机构改革同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率先在全市公布“一次办好”行政审批事项130项,最大限度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催化反应”方程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

把落实“三定”规定作为机构职责调整优化的重点,机构改革后的35个党政工作部门集中开展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检视评估,推动机构改革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印发《关于开展深化机构改革全面检视“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确定检视评估范围,明确主要内容和时间步骤组织各部门对照检视评估内容进行全面由组织部、改革办、编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分成4组深入到各部门,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三定”规定履职、科室设置及运转、人员划转等情况。并及时归纳总结机构改革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编制完成《机构改革职责划转移交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整改建议及整改时限。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改革成果,推动机构、职责与人员在重构中真正发生“化学反应”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