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关于动态调整县级部门全力清单、责任清单的...

发布时间: 2018-12-03 点击次数:?
【字体:

                                                宽审改办〔2018〕5号

                                   关于动态调整县级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通知

县直有关部门:
    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既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常态化工作,也是省、市、县2018年深化改革的重点目标任务之一,同时也是“一问责、八清理”放管服改革不到位“2018问题整改回头看”其中一个主要方面。为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县审改办决定以规范各类权力事项为重点,以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为抓手,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标,对县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进行集中调整、统一规范,进而编制2018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此基础上对《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事项)》再进一步予以调整、规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权责清单调整范围
   (一)此次权、责清单调整主要为县政府各部门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党群部门、事业机构;
   (二)垂直管理部门可参照本通知精神自行调整,经上级部门审核确认后,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报县审改办备案。
    二、动态调整权力清单
   (一)进一步梳理、规范行政权力
    1、2013年以来,凡国务院、省、市取消、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确保衔接到位,在权力清单中予以调整。其中承接上级下放的事项中,如存在“明放暗不放”、实施权仍在上级的,按第4条办法处理;
    2、凡违法、违规设立的行政权力事项坚决予以取消。除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条例、规章设定的行政权力事项外,各部门不得设定以各级政府印发的“意见”、“办法”、“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各类权力事项的设定依据请参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
    3、凡是其设定依据的法律、法规废止或修订后,原保留的权力事项应及时对应取消或调整;对于设定依据相同、事项内容相互包容或联系紧密的,一律采取合并方式处理;
    4、权力清单中除行政许可事项(包括暂列入“其他类”待国务院明确事项)外的各类事项,如实施权限仍在上级部门的,单位能够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并说明原因的,该事项可以取消或作为提请上级进一步放权的建议;(备注:初审上报件仍列入权力清单,归入其他类)
    5、县政府或部门内部的管理职权不列入权力清单。
   (二)关于“行政许可”事项的调整
    根据《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征求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调整意见的通知》(宽审政办[2018]4号)要求,县直各有关部门已将调整意见报送县审改办,审改办已将汇总清单报市、省审核。在省审改办未确认之前,各相关部门在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过程中,可以先进行涉及以下三个方面行政许可事项(含暂列入“其他类”待国务院明确事项)的调整:
    1、原保留事项中,因地域差别与本县社会管理无关,应予以取消的;
    2、在2017年衔接省公布的《县级行政许可通用目录》过程中漏项需要增补的;
    3、因职责划转等原因,各相关部门之间需对许可事项进行调整的。
    三、动态调整责任清单
    1、各部门在对责任清单主要职责的调整中,必须以法律、法规和规章,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规定以及县编委文件确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
    2、各部门具体工作任务,必须与其主要职责相对应;
    3、实施机构必须是合法机构,责任清单中不得出现依据“三定”规定、县编委文件设置以外的任何机构;
    4、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自2017年以来部门职责进行调整的(以“三定”规定和编委文件为准),涉及部门务必同步进行相关职责调整。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梳理确认(2018年9月1日至9月7日)
    各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按照培训指南对“两个清单”进行再梳理、再规范。形成《行政权力事项调整意见》,调整意见内容包括:一是行政权力事项调整情况,包括拟取消、合并和新增的权力事项及依据、理由;二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三是有关依据的相关文件的复印件。于 9月7日前将两个清单修订稿、《行政权力事项调整意见》报送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意见和有关附表需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
    第二阶段:审核确定(2018年9月8日至9月21日)
县审改办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对调整后的“两个清单”进行核对,填写《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登记表》,提出修改意见,定稿后报法制办审核,确认后报县政府审定。
    第三阶段:编制、公布清单(2018年9月底完成)
    各部门对调整后的“两个清单”按程序报县政府审定后,编制新版清单目录,并正式对外公示。各部门在新版清单编制完成10个工作日内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县政府办、县审改办统一汇总在宽城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事项是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工作任务的先决条件,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明确任务分工。各部门负责本部门、本系统清理规范工作,对本部门、本系统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提出清理规范的意见或者报告。
    (三)强化政务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用老百姓看得懂的语言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提高政务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审改办地址:第二行政中心前楼612 联系电话:6988822。
    电子版报送邮箱:kcxsgb@126.com。
    电子版权责清单下载:kcxqlqd@163.com,密码:6988822。
    附件: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登记表。 
             
                                                                          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8月31日






来源:宽城编办
责任编辑:宽城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