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井陉县委编办传染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0-02-05 点击次数:?
【字体:

为提高我办预防和控制突发传染病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危害,保障全体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本办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1、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2、完善传染病的信息报告程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把突发传染病造成的危害降到最底。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防护认识和机关公共卫生水平,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2、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成立县委编办传染病流行应急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负责及时处理、上报、协调与落实机关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实行一把手总负责, 逐级签订工作责任状。

3、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三、组织管理

(一) 应急传染病流行小组成员及职责

    1、主任任组长,负责机关传染病流行应急小组的全面指挥,出现甲类传染病病例、乙类传染病爆发,应以最快的通讯方法在2小时之内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同时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2、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机关卫生安全工作。  

3、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传染病日常防治工作的管理、宣传

及后勤保障。

4、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期间,对疫情应严格按程序逐级报告,

确保信息畅通,进入应急状态后,全面启动传染病流行应急预案,由一把手亲自指挥。

(二) 应急程序

1、一般突发事件

发生属于一般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第三级应急响应。

①全体工作人员启动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②做好进入应急状态的准备,各科室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机关内如尚无疫情发生,听从县委、县政府的管理。

③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机关公共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对厕所、食堂应加强消毒,并加强除“四害”工作。

④严格执行出入管理制度。对所有出入机关的人员进行登记管理。

2、重大突发事件

发生属于重大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第二级应急响应。除对接触者实施控制外,机关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在第三级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①统一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高全体工作人员自我保护认识和防护能力。

②各科室负责对本科室工作人员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③对重大传染病的密切接触者,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

④加大进出机关的管理力度,控制外人进入机关。

3、特大突发事件

发生属于特大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第一级应急响应。在二、三级疫情防控制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①各科室对人员缺岗原因,及时上报。

②避免人群的聚集和流动。

③对办公场所等公共场地使用期间每日进行消毒,通风换气。

4、机关疫情

一旦发生传染病流行,应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启动传染病流行应急预案。

①一把手及值班领导要立即赶到现场,统一指挥,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县委、县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并做好预情的续报工作,在传染病流行事件得到控制后,要将该事件的详细情况和处理结果报告县委、县政府。

②加强对发热症状的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并立即将发病人员送往医院,协助医疗部门治疗。

③安排卫生消毒相关事宜及后勤保障。

④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机关稳定。

⑤传染病流行得到控制后,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⑥对传染病流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进行整改,防止事件再发生。


来源:井陉县编办
责任编辑:井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