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黄骅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黄骅市编委办“N+n”新机制助推审批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9-28 点击次数:?
【字体:

 

黄骅市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中一直将改革目光聚焦于如何破解“审批节点多、链条长,办事群众等待时间长”的问题。经过实践总结,创造性的设计、实施了“N+n”工作机制。这一机制在黄骅市行政审批局运行以来,确如期望的那样焕发出了审批服务的高效动能,被群众亲切而形象的誉为“审批服务的和谐号”。

该局在一个事项的办理过程中,经常涉及多个环节、提交多种材料,而这些环节和材料的形成往往分属不同科室(部门)。那么,如何高效的实现多个科室交叉联办、审批时限叠加压减?对此,该局提出了这样一个课题:能不能构建一种一体化工作模式,以及通过这一模式,能为办事人创造出怎样的服务效率?于是,诞生了“N+n”工作机制。“N”代表事项办理过程中涉及的多个科室;“n”代表各个科室对事项办理做出的时限承诺;“+”代表整合、并联的一体化工作模式。该机制以首办发起、一事一议、协调联动、同步处理、交叉作业、实时共享为运作模式;以优先处理、即收即办为主要特点;以全员岗位轮转、业务“一口清”为基础保障;辅以一次告知、首办负责、并联审批为配套措施。如,在办理道路货物经营许可证时,注册登记审批科进行变更登记;交通市政审批科把事项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现场审查、网上上传;与此同时,政策法规科组织人员进行踏勘要件审查,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实地勘验,并把勘验结果及时反馈到交通市政审批科。三个科室人员既各自行动又相互配合,进行实时沟通,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一系列的同步处理、交叉作业,原本承诺14天办结的事项,当天即办结,从而创造了“N+n=1”的服务效率新纪录。

在加强内部联办的同时,该局还积极争取外部协同,目前已经和住建、食药监等单位建立了“N+n”协同处理机制。

通过该机制的成功运作不仅有效盘活了机关能动性,调动了科室积极性,推升了服务效率化,也极大改善了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层层跑等问题,机制协调联动办理事项已达905件,上百家企业和个人从中受益。

来源:黄骅市编办
责任编辑:黄骅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