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沧州市“三个结合” 力促县级编办业务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沧州市委编办

今年以来,沧州市委编办聚焦干部业务能力提升,通过“三个结合”全面开展系统培训,着力打造本领过硬的县级机构编制管理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一是走出去学。以“学先进、找差距,拓视野、换理念”为主题,组织县(市、区)编办赴江苏省苏州市,山东省潍坊市、淄博市、临沂市等地考察调研,实地学习基层治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信息管理、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考察找准差距、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不断丰富做好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二是请进来讲。利用举办培训班时机,邀请中央编办等上级机关和苏州市委编办等兄弟单位的业务骨干讲授机构编制业务,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条例》和省委《管理规定》、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等进行深入解读,就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及做好信息宣传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县级编办的理论政策水平。

“跟班学”与“谈交流”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开展跟班学习,“手把手”传授经验。7月5日至8月13日,分三个批次组织开展跟班学习活动,安排16个县(市、区)委编办业务骨干和刚入职人员到市委编办各业务科室进行为期两周的跟班学习。期间,由各业务科长直接负责安排工作,“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耐心细致解答遇到的问题,助推其尽快成长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跟班学习结束后,跟班学员及时总结学习成效,并把学习成果带回本单位,进一步扩大跟班学习的影响。二是进行业务交流,“面对面”探讨工作。结合领导班子换届后县级编办主任调整大、新人多的实际情况,本着提升县级编办统筹谋划、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目标,组织召开3期市县编办业务交流会,由优秀县(市、区)编办主任谈经验、讲体会,市委编办业务科长答问题、解疑惑,面对面探讨交流业务工作,认真谋划下一步工作打算。通过在思想碰撞中触发灵感,在交流探讨中激发热情,有效促进新任县级编办主任熟悉机构编制工作总体情况、快速进入工作角色。

“建制度”与“抓督导”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一是建制度促规范。根据机构编制工作要求,沧州市委编办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县(市、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申报、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试行)》《信息宣传调研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为县(市、区)相关工作提供制度遵循,有力促进县级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二是强督导促落实。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立足沧州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先后通过机构编制管理平台抽查、实地走访督导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上级制度文件贯彻执行、巩固提升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实施、乡村振兴机构重组、危险化学品监管机构设置和力量加强等情况进行工作督导,切实以督导检查合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