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唐山市“三个一”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唐山市委编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唐山市委编办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立足职责、聚焦问题、明确任务,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编印一本《指南》,点亮业务办理“引航灯”。该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聚焦服务对象的堵点、难点问题,以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为根本出发点,对相关业务流程、要件材料、政策依据进行梳理,编印了《唐山市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指南》,明确了入编手续、出编手续、跨单位任职等业务办理流程,细化了具体业务类型、所附材料,备注了相关表格的填报说明、机构编制管理平台常用操作方法,汇总了近年来中央、省、市印发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政策。《办理指南》方便服务对象学习政策、了解流程、规范材料,内容简洁明了、突出重点,办事人员只需“按图索骥”就能顺利办理相关业务,受到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公开一份清单,请群众来当政府的“监督员”。坚持把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作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作为规范行政职权运行、促进部门更好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组织协调市直各相关部门,统筹业务骨干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工作配合机制,紧锣密鼓集中办公。通过“三上三下”和“三报三回”相结合的方法步骤,连续奋战70余天,累计梳理审核汇总权责清单表格21000余页。新版权责清单共确定33个市直部门权责事项3793项,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同步公开。一并公开的还有配套编制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以最直观、最便捷的方式,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开展政府部门职能运行监管增加了又一重要指标。

抓实一次调研,下好重点改革工作“先手棋”。坚持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提高服务效能、确保科学决策的有力抓手,以“学党史、大调研、促改革”为主题,在全市深入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大调研活动,为公益事业单位“瘦身”提前“热身”。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向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了解情况、统计数据,真正掌握相关单位的窗口设置、人员配备、业务数量、办事流程等具体情况,为精准管理机构编制提供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主管部门119个单位的调研任务,其中实地走访调研31个,梳理出问题意见58条,其余调研任务也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