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衡水市坚持“三个到位”圆满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7 信息来源:衡水市委编办

衡水市立足职能特点,结合工作实际,以“三个到位”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合一”,圆满完成33个部门3300余项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统筹谋划部署,培训指导到位。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建立由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人大法工委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和审核小组,组织推动全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二是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对照省级要求做法,编制《衡水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手册》,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有力遵循。三是及时召开培训部署会,传达学习省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场进行业务培训和解惑答疑,明确具体要求、方法流程、口径把握,以及清单事项的分类类别、基本要素、编码规则和审定标准,确保权责清单梳理、审核和公布等工作规范到位。

明确编制范围,清理审查到位。各部门根据省印发的权责清单编制模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权力类型,明确编制范围,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相结合,与2019年以来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情况相结合,与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等目录清单相结合,逐项清理和确认本部门权责事项,厘清权责边界和职责分工,形成本部门权责基础清单。加强审核审查,审核小组重点对部门权责清单有无遗漏权力事项、权力事项是否合法、责任内容是否清晰、法律依据是否有效、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规范等进行审查,共计审核各类权力事项30余项。同时,委托市政府法律顾问,逐项对部门编制的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召开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会议进行联审,确保各部门权责清单职权法定、依据充分、主体明确、格式规范。

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公开到位。切实做好配套制度完善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后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编制简明易懂的运行流程和服务指南,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优化程序、简化步骤,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得实惠。5月27日,衡水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机构编制网公开政府权责汇总清单,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权责清单已于5月底全部公开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