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魏县扎实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8 信息来源:魏县县委编办

着眼促进政府部门更好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魏县严把政策标准,采取有力举措,强力推动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办,下设工作专班,全面组织实施。召开全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魏县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对专班及各部门负责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明确县政府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为编制本部门权责清单的责任主体,负责推进本部门清单编制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责任,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时限,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全面梳理,认真审核。县政府工作部门、乡镇政府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重新确认和全口径梳理本部门权责事项。按照权责“两单合一”要求,将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责事项作为重点,逐项进行评估认证,合理提出保留、取消或下放的意见,报审核小组“三上三下”集中审核。在审核工作中,坚持严标准、细分工、重协调,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做好权责清单编制过程中的督导、报送、检查及汇总清单的公开工作;县委编办重点做好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审核工作;县行政审批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及其他类权力事项的审核工作;县司法局重点做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权力事项的审核及汇总清单报审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政法工委重点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审核指导等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清单审核精准、科学、规范、有效。 

合法审查,全面公开。实行工作专班汇总、司法局集中审查工作机制,工作专班对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基础清单进行汇总,交由县司法局逐部门、逐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形成全县政府部门权责事项2500余项,乡镇权责事项170余项(每个乡镇所赋予权限一致)。截至目前,清单已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并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完善制度,规范运作。按照“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政府各部门、各乡镇逐项对应权责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对本部门权责清单进行拓展和延伸。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建立健全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以及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对清单管理机制、调整情形、调整程序、监督检查等进行统一规定和明确,研究制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的相关办法或工作规范,确保清单编制公开到位、配套制度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