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邯郸市“四个坚持” 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4 信息来源:邯郸市委编办

邯郸市全面梳理规范政府部门权责事项,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月24日,全市32个政府工作部门已全部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坚持同步推进,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邯郸市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审核小组),全面负责清单的编制、审核及公开等工作。先后召开市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编制工作培训会,细化工作安排,列明工作重点,确定基本原则、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坚持市县同步推进,进一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建立“编制审核、合法性审查”的清单编制工作推进机制,有力推动权责清单与法治政府建设有机衔接。

坚持纵横交叉,确保沟通衔接到位。多次召开权责清单工作专班审核会议,印发《邯郸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手册》,供市政府各部门学习参考。“横向”上,加强市权责清单审核小组与市政府部门的横向沟通协调,避免工作中走弯路;“纵向”上,督促市直各部门加强与省对口单位、县对口单位对接沟通,及时对取消、下放的权力进行梳理核对,确保市、县两级部门清单标准统一、格式统一、要素齐全、内容规范和管理权限明晰,做到横向可比对、纵向可衔接。

坚持严把标准,确保审核把关到位。切实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以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为准绳,根据省模板要求,采取“三上三下”方式对政府部门权责事项进行审核把关。审查过程中,按程序将汇总清单提请市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反馈各部门进行调整完善,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和律师协助审核,确保权责清单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合法性。

坚持动态调整,确保清单公开到位。按照权责透明、用权公开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邯郸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试行)》汇总清单,市政府各部门在部门网站公开本部门权责清单。研究起草《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管理主体、调整范围、调整程序等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职权运行,促进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