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正定县围绕县域重点中心工作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发布日期:2021-04-25 信息来源:正定县委编办

近年来,正定县坚持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县域重点中心工作,调机构、配编制,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严格控制总量,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合法、规范、高效”的要求,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控制总量,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编制使用核准。在统筹考虑全县各类编制总量、空缺情况、自然减员和重点领域用编需求的基础上,严格审核年度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等计划。严格控制各单位新进人员,确属工作需要的,须对使用编制的类别、数量及用编理由作出说明。二是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总量。各类编制均以上级下达总量为红线,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根据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及时调整编制。对职责相近、规模过小的单位进行整合,精简压缩编制;对职能弱化的,相应核减编制;对任务已完成和长期不开展工作的单位,撤销并收回编制。对新设立单位和增加编制的单位,所需人员优先从超编单位同经费类型在编在职人员中调剂解决。三是严格执行联合审核机制。坚持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凡涉及人员招考、招录、调配等事项,先由县委编办审核用编,再办理其他手续。坚持四部门联系沟通制度,每月将人员调入、调出、退休、辞职、辞退等情况进行沟通核实印证,做到人员底数清楚准确。坚持四部门联合审核工资制度,全县各单位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待遇需经四部门联合审核同意后方可发放,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优化事业单位设置,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要求,科学统筹设置事业单位,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是围绕古城保护工作优化设置。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定古城保护的指示批示,设立正定县古城墙保护中心、阳和楼保护中心和府城隍庙保护中心,统筹负责24处文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和宣传服务,强化古城文物保护力量,确保文物安全。二是围绕正定新区高质量发展优化设置。为促进正定新区会展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先后设立了会展业发展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中心。会展业发展中心设立后,立竿见影发挥作用,积极争取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知名会展,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并将永久落户石家庄,对拓宽经济发展新空间起到重要驱动作用。三是围绕教育民生领域优化设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为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新增设开元小学、第九中学等7所学校,正定新区拟新增设幼儿园7所、小学1所、中学1所。新设立了青少年宫,为青少年课余时间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在公立卫生机构增加“养老服务”职能,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保健咨询等养老服务。

聚焦重点工作,用好用活编制资源。坚持编制由“数量管理”向“质量管理”转变,对全县编制实行统一管理、动态调整,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一是借助各类改革,统筹收回编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结合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通过“撤、并、调”整合编制资源,收回长期闲置编制资源,实现了全县空余零散编制的科学整合。二是推进编制下沉,激发基层活力。按照“减上补下、整合下放”的原则,以乡镇和街道改革为契机,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乡镇(街道)倾斜。将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派驻基层站所的64名编制下放到乡镇(街道)。乡镇和街道编制平均数达到64.4名,经济发达乡镇编制最多可达120名。三是盘活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投放。坚持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强化动态调整,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2019年、2020年调剂补充213名事业编制到文物旅游和城市管理领域,其中99个全额事业岗位用于退役士兵安置。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挖潜调剂出的400名事业编制资源优先补充到新增设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额编制由44名增加至70名,为基层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了编制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