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衡水市桃城区强化“四个到位” 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2 信息来源:衡水市委编办

为高质量完成权责清单调整规范工作,衡水市桃城区着力强化“四个到位”,加强权责清单规范动态管理,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人员保障到位。成立桃城区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编办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部门成员任副组长和成员。从区委编办、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人大监察司法工委抽调专人组成权责清单审核小组。各部门按照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到人。

业务指导到位。根据工作实际,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常态有效的权责清单编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协作。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对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共计80人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行政权力范围、权力类别、权力名称及梳理口径,并就重点难点问题作特别说明。针对共性问题,印发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手册,供各部门学习借鉴。建立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群,在线解答各部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职权调整到位。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和履行责任,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针对部门“三定”规定修改、法律和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修改、机构和职能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及时评估清单运行效果,结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按程序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各单位职权无遗漏、无死角。  

协同审核到位。对涉及权力清单工作的部门进行分类审核,分组“承包”相应审核任务。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采取“五看”工作法,即看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改动、看行政权力事项名称是否正确、看行政权力分类是否准确、看行政权力事项是否完整、看行政权力清单相关表格填写是否规范,对上报材料内容进行审核。对未经“五看”工作法审核通过的行政权力清单,由相关部门进行再研究、再完善、再补充,直至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完整、内容准确、格式规范。针对审查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部门修改完善,确保权责事项不重、不漏、不错,形成部门间相互沟通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