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邢台市南和区倾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12-25 信息来源:邢台市委编办

今年以来,邢台市南和区通过建队伍、强培训、提素质、重运用,大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积极优化力量配置。按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安排,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核编制建队伍,全区共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8支,核定执法人员编制83名,使执法力量与下放执法职能相匹配,有效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赋予执法权限,按照省行政处罚事项指导目录清单,将87项权力全部下放到乡镇,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理顺职责关系,制定并公布“乡镇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厘清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界定区级部门与乡镇的执法事项,避免多头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执法空挡。

大力加强人员培训。着力在综合业务培训上下苦功,切实提高基层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乡镇对下放权力接得住、管的好、用的顺。选调骨干强化培训,区委编办联合区司法局,先后组织召开三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由区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联合开展讲座,大幅提升乡镇执法人员认知度。搭建平台促进交流,组建执法人员信息群,要求各乡镇每月上报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动态,并及时作出业务指导和疑难问题解答,确保乡镇执法工作平稳有序。现场考核督促提升,邀请区领导、区直执法部门、成员单位不定期走访乡镇,通过实地查看、跟随执法、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能,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基层全面开花。

推动规范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综合执法新形象。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明确专人对行政执法形成的文书内容、格式进行审核,确保案卷质量符合业务要求,并做好日常巡查台账记录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礼仪,要求行政执法人员着装规范、标识齐全、语言文明、举止得体、方式得当,不得使用侮辱、歧视性语言,不得侵害执法对象的人格尊严或作出有损行政执法人员形象的行为。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各乡镇均配备专门的执法队办公场所,为执法人员统一服装,购置执法仪、无人机等执法装备,配备执法车辆。

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完善执法监管体系,推进执法流程规范合理公开,确保执法更加规范高效。整合执法事项梳理成册,共梳理执法事项90项,设置所属领域、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等要素,汇编形成乡镇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手册。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上墙,公开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公示,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名单等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综合执法专栏进行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增强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