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严格做好“三定”规定制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1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

在机构改革工作中,“三定”规定制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三定”规定是机构存在、履职和追责的重要依据,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严把四个关口,严谨、细致、规范推进“三定”规定起草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三定”规定的规范性、制度性和严肃性。

一、规范用词,严把“准确”关,确保“三定”规定起草用词精准、严格规范。区委编办领导根据市委编办机构改革培训会精神,召开本区“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培训会,组织35个单位学习“三定”规定起草,针对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制定中的具体用词进行系统培训,严格规范用词和表述,尤其对“拟定”“制定”“提出”“牵头”、“统筹”“负责”“管理”“监督”等词语进行重点解释,规范运用,准确把握,确保“三定”规定的起草规范严谨。

二、厘清职能,严把“细致”关,确保职能调整无缝对接、不出遗漏。通过全面梳理全区各部门职能,结合机构改革方案,重点梳理划出、划入的职责,在“三定”规定中一一对应,确保不遗漏,不出错。同时对照市级部门下发的“三定”规定,逐字逐句比对,结合该区实际情况,捋顺“三定”中的职责内容,确保内容全面无误。在形成“三定”规定初稿后,与各部门沟通协商,逐条梳理职责,明确职责边界。

三、盘活编制,严把“严谨”关,确保编制分配公平公正,有据可依。全面梳理全区行政编制总量,在反复调研测算的基础上,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在总量控制下进行动态调整,对于职能划出的单位,合理核减其行政编制,增加至职能划入的单位。针对新设立的部门,在保证部门不少于核定行政编制6名的原则下,根据职责内容,可相应增加行政编制,确保工作可以正常运转。

四、明确机构,把好“规范”关,确保科室设置上下衔接、科学合理。区委编办在科室设置上遵循三个“同步”:一是“与市同步”,参照市级部门“三定”规定关于内设机构的设置情况,区直部门内设机构要与之做好上下衔接,科学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二是“与职同步”,各科室的职能要与部门总职责对应,不能遗漏或增加。科室的命名要体现出其承担的职能,名称不宜过长;三是“与编同步”,根据编制的实际配置,在确保不出现一人科室的情况下,调整设置科室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