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编办推进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1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编办

石家庄市桥西区委把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按照“立足民生、网格管理、科技支撑、全程服务”的工作原则,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扩充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内涵,健全“数据集中采集、资源多方共享、网格协同监管、多元参与治理”的联动工作机制,建强全区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扎实推进“全要素网格”和“全科网格员”建设。

一是完善平台基础信息资源库。按照“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依托区、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综合执法监管机构,统筹推进平台基础数据的采集录入工作。网格员通过定期巡查、全面走访,及时掌握、动态更新网格内服务管理对象、各类问题隐患、居民诉求建议等信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业务信息采集的基础作用,健全基础数据库,实现基础信息数据的全关联、齐共享、大融合。

二是深化网格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加强对网格基础信息和网格事件的分析研判,深入挖掘网格数据的价值和作用,准确分析,形成涉及人口、房屋、法人等基础信息和全区网格事件特征、流转情况、发展态势的专题报告,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实现网格数据高效“用”起来。

三是提高事件处置闭环监管水平。进一步科学规范事件处置流程,对各渠道采集的信息,认真梳理、审核、登记,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分流交办至相关职能单位;相关单位接收事件信息后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处置,事件问题处理完毕后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进行结案;网格员对反馈事项及时跟踪核查,发现事件回潮或未处置完毕,坚决退回督办,并转交相关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推进视频图像资源联网整合,按照有关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和要求,将各部门及社会单位的各类视频资源接入平台,实现对基层社会风险点的全时空预测预警预防。积极打造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升级版,加强对社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和重点人员的实时监管和服务管理,加强信息采集、数据汇聚、线索串并、精准预测、智慧决策等智能应用,提升社区防范的智能化水平。

五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完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疑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品牌调解室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深入开展网格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网格员发现隐患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