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邢台市开展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1 信息来源:邢台市委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邢台市委编办通过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议等措施,探索开展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指方向”。市委高度重视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将其列为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市委书记亲自领衔推动改革工作,召开编委会进行专题部署,多次就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做出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带队赴沙河市、桥东区、桥西区就改革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作为,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上级改革精神,研究部署各项改革工作,确保了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深入调研“取真经”。一方面,围绕破解乡镇(街道)权小责大、机构设置不科学、县乡关系不顺等问题,赴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学习两市乡镇机构改革在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行审批便民服务、理顺乡镇与派驻机构关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组成3个调研组赴全市20个县(市、区)开展调研,摸清了乡镇和街道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为开展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制定方案“符实情”。在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深入乡镇和街道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邢台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开展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总体要求、试点范围和主要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县(市、区)座谈会、向市直有关单位发放意见函、赴乡镇和街道沟通交流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消化吸收,确保了《实施意见》既符合上级要求,又贴合邢台实际。

四是召开会议“细部署”。4月2日,组织召开全市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改革试点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明确要求要突出转变和优化职能,下放经济社会管理事项,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探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创新和整合机构编制管理,整合优化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站所,进一步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厘清县乡关系,健全与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合理划分县乡事权,弥补乡镇和街道财力缺口。

目前,该市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按照改革要求,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确保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乡镇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闯出新路子,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