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秦皇岛市委编办“三个强化”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1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委编办

秦皇岛市委编办不断适应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努力优化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真正把年度报告过程变成了贯彻落实登记管理法规、强化登记管理意识的过程,变成了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过程。

一、强化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年度报告工作效果。一是及早部署,明确要求。去年底下发《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通知》,对年度报告的对象和时间、提交材料、申报方式和程序、填写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使通知真正成为年度报告工作的“说明书”。二是全面告知,增速提效。为防止出现“收而不办”现象,通知下达采取文件通知、电话通知、微信通知等“多保险”措施,不仅通知到举办单位,还通知到事业单位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员,同时利用编办网站、办公邮箱、QQ群、微信群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年报公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力确保了年报公示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三是实时提醒,协调督办。定期对没有及时年报的事业单位督促督办,采取网上发送信息、电话联系落实到人、与主管部门协调督办等方式进行督促提醒,全程督导工作进度,有效保证了应报告事业单位法人在法定时限内提交报告接受审查,按时完成年度报告相关工作。

二、强化服务,提高效率。主动与事业单位加强沟通联系,指导填报材料,对年度报告审核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讲解政策,答疑解惑,指导督促。一是制作一目了然的图表指南。先后制作《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网上操作流程图》《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说明》及《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常见问题解答》等相关资料,供各单位查看参考。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市、县(区)两级全部取消纸质材料报送环节,施行从“单位申请到审核办结”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审核不见面、一次都不跑”。通过QQ、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为各单位办理人员提供“全天候”的咨询服务,有疑必解、有惑必答、有难必帮。三是变“坐等问”为“主动讲”。实时更新未完成年度报告的单位名录,制作工作提示;针对共性问题,制作电子明白卡;对因客观原因无法上网、网上办理系统操作不熟练的事业单位提供一对一的讲解指导和当场代办服务,线上线下无缝衔接。

三、强化监管,合法公示。一是规范审核。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网上登记的规定要求,严格材料审核,确保材料齐全、有效。坚持先变更再年报,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内容真实、准确。对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一次性告知”退回修改。二是严肃查处。对实际情况与证书记载不一致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导,及时督促其办理变更登记。对审查中发现的财务不独立、开办资金异常、任职文件超过有效期等问题,了解实际情况,讲明政策规定,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其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三是依法公示。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公示材料“双审核”制度,举办单位对真实性、保密性进行审查;登记管理部门对规范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将事业单位非涉密年度报告书在网站向社会公示,实现了登记管理工作信息的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查阅,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