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3+3”模式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9-05-21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

按照市统一部署,石家庄市裕华区结合实际,周密谋划,始终坚持执法领域“一盘棋”的思想,确定“条块并进、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将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执法和重点领域、关键行业综合执法改革相结合,尽快建立覆盖街道(镇)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模式,为裕华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做好“三沟通”,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可行性

一是做好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摸清实际情况梳理执法事项。区委编办对照权力清单及新组建部门“三定”规定,确定全区涉及行政权力事项的24个单位。组织召开部门沟通会,对可下沉的执法事项进行逐项核对,最终确定了9个部门的可下沉事项。汇总后,区委编办会同区司法局研究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的合法合理性,最终形成下沉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避免出现部门“选择性”划出和“挑肥拣瘦”的现象,做到“职权划转有序、执法监管有界”。

二是做好与各街道(镇)之间的沟通,确保下沉事项无缝衔接。本着“部门放得下、街道(镇)接得住”的原则,在梳理下沉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同时,区委编办积极与各街道(镇)进行沟通,全面了解街道(镇)目前工作的实际情况,对下沉事项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疏导,经过多次沟通和交流,确保街道(镇)对下沉事项无缝衔接。

三是做好与各区之间的沟通,借鉴改革经验走创新之路。在参考《桥西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桥西区进行实地考察,与其他两区进行交流,在借鉴桥西区下沉行政检查权的改革做法后,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将城管、市场监督的行政检查权与行政处罚权一并下放,做到一经查处立即处罚,使工作衔接更为紧密,更加便于工作的开展。

做好“三推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一是统筹推进,对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该区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打造裕华特色综合执法改革,并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同时,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为组长,建立了定期调度制度,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并加强督促落实。在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确保每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二是多头推进,确保执法工作加速运转。区委编办在梳理职能、制定方案的同时,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督促各部门抓紧上报《下沉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经过梳理,核实身份后,为下一步人员划转工作做好铺垫。为畅通信息渠道,有效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区城管局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在依托城市管理指挥平台的基础上,从信息平台组成、操作工作原理以及基础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补充完善,搭建综合执法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区机关、街道(镇)综合执法大队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通过信息平台,收集开展综合执法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及时反馈了解执法的动态,充分发挥监管协调作用,为执法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是督导推进,确保改革工作完美收官。为确保改革成果,在后续工作中,区委编办将联合多个部门积极稳妥、科学推进职权划转工作,先易后难,逐步推进,防止操之过急。明确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建立健全部门之间无缝对接的监管机制。通过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在全面梳理部门权力、界定执法职责、完善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打造清晰简洁、权责明确的工作链条和业务流程,确保改革工作完美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