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沧州市委编办“三个转变”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19-08-14 信息来源:沧州市委编办

沧州市委编办着眼建立开发区良好体制机制,积极适应开发区工作新形势,着力推动“三个转变”,不断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综合执法改革由“多头”向“综合”转变,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按照中央、省有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针对以往执法工作“各自为政”“边界不清”的问题,整合开发区执法职能,重塑执法架构,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一个拳头聚合力”。一方面,将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的所有行政执法权整合,在3个市管开发区和6个县管开发区组建综合执法局,将开发区内设机构承担的执法事项和相关市(县)直部门委托的事项进行整合,确定执法范围,完善执法程序,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坚持“劲往基层使、事在基层办”的理念,梳理开发区承担的执法职责,厘清市直与开发区的执法边界,充分赋予开发区亟需的执法权限,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简政放权改革由“随意”向“精准”转变,激发创新发展活力。针对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权力责任一致、职责能力匹配、能放皆放”原则,采取开发区“点菜”和市县政府“端菜”相结合的模式,以授权或委托方式,依法有序向开发区下放行政权力,确保精准放权、精准落地,赋予开发区更多更广泛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梳理编制开发区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权责清单“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高覆盖、高透明、高效能”,并随时向社会公开,扩大了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受益面。2013年以来,共向3个市管开发区下放行政权力376项,大大激发了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

行政审批改革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在3个市管开发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不断优化开发区政务服务环境。市管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行审批职责、审批事项、审批环节“三个全集中”,并设立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进驻政务服务事项436项,进驻比例77%,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便利。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市管开发区实行企业办事事项和办事流程闭环运行机制,通过一个窗口流转闭环式审批服务,进一步整合审批环节、削减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一步申请、一窗管理、一网通办、一次发证”的审批新模式,审批环节、流程、时限压缩率超过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