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编办“四个”到位优化配置机构编制

发布日期:2019-08-14 信息来源: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编办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编办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总量控制、盘活存量、重点保障、监管运用”四到位,全面落实机构编制刚性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各类编制资源配置,务求全区编制资源科学配置取得实效。

严格核编,确保总量控制到位。除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规定或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再设立新机构,科学分配用编指标,优化编制资源结构,将有限编制资源向关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部门倾斜。严格执行用编计划申报制度,实行年度计划管理,超编机构一律暂缓用编,并在现有编制总额内调剂消化超编人员,切实把好源头审批关。

科学统编,确保盘活存量到位。统筹全区各类编制,树立 “一盘棋”的理念,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盘清全区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收回职能弱化或消失、承担行政职能类等事业单位编制,破除编制“部门所有制”壁垒,统筹为“全区所有制”。全面优化区内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设置,根据职能划转情况对需精简压缩编制数的涉改部门进行重新测算核编,进一步盘活存量。通过科学调配有效解决部门“无编可用”和“编制闲置”的结构性矛盾,实现编制配置科学化、效益化。

动态调编,确保重点保障到位。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发展大局,坚持“有减有增,增减平衡”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对职能重复、职责弱化萎缩的机构相应核减、核销人员编制;对承担临时性任务和受主管部门委托行使职责的,不调增相关编制,通过内部调整解决。通过动态调编,保障招商引资、民生发展、基层服务等机构和职能强化部门的用编需求。

强化审编,确保监管运用到位。牢固树立“编制法定化”的意识,吃透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文件精神,积极抓好机构编制监督工作。不断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监督约束机制,构筑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制度“防火墙”,合力开展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织密杜绝超编进人、虚报用编的“安全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