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衡水市“四个强化”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新组建机构入轨运行

发布日期:2020-05-18 信息来源:衡水市委编办

衡水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高标准完成乡镇和街道改革“规定动作”,创造性做好“自选动作”,突出“四个强化”,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新组建机构入轨运行。

强化“五个深度融合”。坚持与政法和公安领域深度融合,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综合执法工作,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坚持与宣传领域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扎实做好乡镇和街道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与行政审批领域深度融合,推进“一网通办”,在下放审批服务权限的同时,把网上审批向乡镇、街道延伸,逐步实现“全域通办”,做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坚持与司法领域深度融合,厘清赋权范围,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与网信领域深度融合,借鉴“智慧法院”建设经验,加快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化触角向基层延伸。

强化经济发展职能。结合乡镇和街道发展实际,在乡镇设立经济发展办公室,赋予服务基层经济发展的职能。该办公室主要协调区域内民营经济,为企业发展、招商引资提供政策服务;执行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做好产业发展配套服务、品牌打造等工作;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基础上,统筹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及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工程)融合发展。

强化社区管理职能。总结此次社区疫情防控经验,在街道单独设置社区建设和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补足街道在社区管理中的职能短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作用。加强社区社会救助、居家养老服务、未成年保护、残疾人保障等工作,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经费补贴等政策;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建设,做好物业企业管理服务、老旧小区整治建设等方面工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结合拆危、拆违、拆乱、拆旧,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科学合理配置社区公共事务管理配套设施。

强化综合治理职能。根据乡镇和街道规模,在不突破机构限额的前提下,单设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普法、拥军优属、信访维稳、警民联防、邪教防范、社区矫正等工作,进一步扩充完善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县乡两级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形成在线监控、实时监管、及时调度、综合协调、科学处置的“五位一体”综治执法管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