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卢龙县推行“三化”为基层治理赋能加速

发布日期:2020-05-27 信息来源:卢龙县委编办

一是指挥调度智能化。统一在乡镇设立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在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依托县综治中心,强化党建信息平台、政务信息平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的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新建或改造建立乡镇综合指挥平台,将县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等有序接入,推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协调调度、综合监管。目前,已开通县乡村三级全贯通、全覆盖的视频会议平台,先后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脱贫攻坚等在线会议30余次,切实让基层减轻了负担、降低了风险。

二是覆盖管理精细化。完善县乡村三级管理网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综治维稳、生态环保、河湖巡查管理、食品安全、散煤治理等7项事务纳入网格,实现网格事项全覆盖。加强网格力量,将包乡镇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与党员(村民代表)分别纳入县乡村网格员。建立网格化运行工作制度,明确网格员的任务、职责及要求,规范事项处理流程,实现“多格合一、一员多责”,打造“卢龙版”枫桥经验。

三是执法效能最大化。坚持“一支队伍管执法”,依法依规将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农村、民族宗教、生态环境等7个职能部门执法职责统筹纳入乡镇管理,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落实每个乡镇执法队不少于10名编制要求,调整充实执法人员161名,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确保基层治理更加有力。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乡镇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和任免建议等权责,实现县直部门“分块”执法和乡镇综合执法紧密结合,有效解决基层治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