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延伸审批服务触角推动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

发布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区委编办

一是突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印发《井陉矿区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乡镇街道改革的软硬件建设要求,规范窗口设置,统一启用审批专用章。依托“互联网+政务”平台,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至各乡镇、街道,完成了政务服务网门户信息录入和审批账号创建,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改革基础。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和“应放尽放”原则,将118项审批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下放至乡镇、街道。编写完成“两个清单”材料规范,完成“两个清单”涉及密钥、专网事项摸底工作。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8项制度,统一制作工作制度公开栏、牌匾标识,印制服务指南、事项清单、申报材料规范、一次性告知书等。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履职到位。组织乡镇、街道审批人员集中培训6次,跟班培训4期。通过云视频、上门指导、跟班学习、定期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指导培训,通过组织乡镇、街道和社区审批人员在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进行实景演练,实际操作各项赋权下放业务,逐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

四是强化村级建设,拉近干群关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全区社区便民服务网点和网上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场所面积达标,基础设施完备,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22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可直接在社区办理,特别是矿市街道社区综合服务站,创新实施“认亲结家缘-探亲问家需-帮亲解家忧-结亲建家园”的“四部走亲工作法”,分类建立帮扶台账,发放走亲联心卡,记录“民情日记”,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