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全力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9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区委编办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严格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等五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治理体系。着力增强街道党工委“龙头”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区级、街道、社区、物业四级组织体系。采取新建、扩建、租赁等形式,全区所有社区党建阵地实现500平米达标,完善“四室一站三栏两校”功能设置。开展“我让区委书记办件事”活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街长负责制,开启线上线下“走亲”模式,创新服务群众新方法。以城区社区为重点,通过交叉任职党建融合、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对接服务资源共享,打造有思想、有色彩、有温度、有底气的矿区版本“红色物业”。

二是优化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科学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责体系,明确乡镇职责事项95项,矿市街道事项76项,四微街道事项50项。理顺县乡权责关系,公开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建立职责准入制度。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对所有乡镇、街道统一设置5-8个工作机构,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力量,纳入乡镇和街道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

三是延伸审批触角,拉近服务距离。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和“应放尽放”原则,将涉及市场准入、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的118项审批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下放至乡镇和街道。组织乡镇和街道审批人员集中培训,实际操作各项赋权下放业务,逐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目前,全区乡镇和街道全部完成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统一启用审批专用章,推行“互联网+政务”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

四是下放执法权力,推进执法改革。制定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乡镇和街道在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42项行政处罚事项。印发《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资料汇编》,统一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自由裁量基准,规范自由裁量权及行政处罚文书样式。整合组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执法人员公共和专业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五是整合信息资源,打造“智慧大脑”。严格按照全市“五室一厅两中心”集中连片建设要求,建成区级综合指挥平台和1个示范街道、4个标准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平台,并实现区乡两级指挥平台互联互通。启动综治视联网社区全覆盖工程,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接入视频监控738路,推动社区治理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