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晋州市借力乡镇改革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0-12-09 信息来源:晋州市委编办

晋州市牢牢把握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契机,全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有力推动“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一是下沉人员编制,破解基层力量不足问题。综合考虑乡镇人员数量、行政区域面积等因素,将市农业农村局所属10个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17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属8个国土资源所46名财政性资金基本保障事业编制全部划转到各乡镇。全市51名涉改转隶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同时新招录乡镇选调生、公务员及事业人员102人,解决乡镇工作人员不足问题,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的编制和人员保障。

二是下放管理权限,破解基层有责无权问题。根据《晋州市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和《晋州市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指导清单》规定,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目前有98项事项在乡镇能够正常办理,18项赋权下放事项已完成委托下放。根据《晋州市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由市直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赋权、委托程序,明确赋予、委托乡镇行使行政处罚权。通过赋予权限,进一步强化了乡镇行政管理和服务能力,释放了改革发展红利。

三是下发职责准入制度,破解基层负担过重问题。制定《晋州市乡镇职责准入制度》,明确市政府工作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职责直接下放到乡镇,确有需要下放乡镇承担的工作职责,须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研究通过后,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下放到乡镇办理的管理服务事项,按照编制、人员、经费随职责划转的原则将其一并下放到乡镇。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

四是落实保障措施,破解基层吸引力不足问题。建立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运行制度机制,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地域差异化机制,乡镇工作人员待遇实现高于市直同类人员20.5%目标。加强“五小”(小食堂、小厕所、小图书室、小澡堂、小文体活动室)建设,切实把关心、关爱、激励基层干部落到实处,确保乡镇干部工作环境更加舒心安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